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Burn After Reading)
 by柯恩兄弟「險路勿近,2007

中文譯名即刻毀滅其實有其道理,因為 Brad Pitt 即刻毀滅了。在這樣的黑色幽默當中,這樣的驟逝不算什麼。如同大晴天走在路上突然頭斷掉了那樣一般驚人!!



人到中年
在國家的角度來看,各個領域的專業,不論是調查員、情報局、武官抑或醫生,應該各司其職,好好的為這個國家社會打拼,然而,人過中年,切身的痛楚不是工作,而生活的重心往往是工作之外。甚至連婚姻以及性行為,也都是另一境界的高明以及放縱,還有人到中年的悲哀以及生活的聊賴.....而將其撥開來挖苦,何嘗不是一樁樂事以及趣味,我依稀記得那pitt笑的最開懷的畫面,竟是伴隨著來不及看得清楚的「驚嚇」以及「血漿」。

Brad Pitt
那造做的智障演出,恰如其分的使我發笑。針對其角色而言,並不是所有肌肉發達的人都如此少一根筋,但這就是這社會觀察的典型(typical),嚴肅的說來這就是典型的社會觀察,強而有力不容置喙。當然,電影作品中也會有醫生兼律師等等的神奇結構安排,但是總不若這個pitt抖動的下唇來得使人發笑以及疑惑。 論及Harry Pfarrer (George Clooney),在劇中作為典型的「mom's boy」,對性的擅長以及不安定,表現在那他那個長不大的紫毛絨物上,如此刻劃真是一絕。

結構
活在美國的人有多少?活在冷戰的人又有多少?活在美國又活在冷戰時代的人在2008還有多少?美國人自大又自卑,他們樂於承認他們不夠聰明,但是無可置喙的他們的制度以及他們強大的國家,即使是個白痴當總統也仍能運作有方。正是那 Osbourne Cox (John Malkovich) 同爸爸說:「現在已沒有什麼任務目標了,不像你那個時代,現在只剩官僚....」所言一般!

兩極體系
沒錯!冷戰結束17年,今天還剩下什麼?國家主義抑或是離婚案件,哪個才需要情報員?此問題可以深慮 。Linda Litzke (Frances McDormand)對俄羅斯大使館動腦筋,不曉得是錯估形式還是聰明有餘,但是這個莽撞沒自信兼不怎麼愛國的女生,卻是此片的唯一達到夢想的勝利者,是否也是一種對於大智若愚的調侃抑或是魯莽者的勝利?片頭片尾從大美洲往小美國zoom in,更是好一個國際觀點,不失為另一種挖苦!

overview:http://www.imdb.com/title/tt08878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