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籍:台灣
導演:李康生
演員:李康生、女F4、尹馨、聶雲



憑藉體外之物活著,有大起大落的風險,於是只好依賴植物。麻醉自己,成為一個要死不死之人。

那些遺留的奢華,跟最不堪的現實交錯並且相互對比。 賣肉、任人觀賞、欺負的工作環境,卻有最美麗的風景。

關於身體裸露的論述,免再說。 對於那些臭皮囊有反應的人,不論是設身處地的的陷入劇中的害羞,抑或是站在道德燈塔上斜眼咒罵。

兩著都是對皮囊有反應得,能做到無入也無出的,我想只有出家之人吧,他們應該能夠,將身體作為一個皮囊來交待,是一個肉、一個顏色、一個生物。

畢竟我們都是眾生,也很喜歡是這樣。李康生使用的女體,除了我們認為的美之外,還有我們認為的醜。在一個絕望的傢伙身上,到了生命關頭,要幫幫我,美醜已不再重要。那種建立在表面奢華的尷尬,只消一個電光火石,飛灰湮滅,然後也湮滅得很奢華。

以下雷:

「幫幫我愛神(Help Me Eros)」對於「吃」這一件事情的描寫,相當有意思,彷彿到了身體裡面的幸福,才是幸福,但是身體之外的幸福,確一點也得不到。於是對於裡外的顛覆。

浴缸裡的土蝨,原本是作為盤中物,以「吃」來進入身體裡。但是身為人妻者,對於老公從嘴巴餵食,卻在另一方面不願意「進入」他的身體的這一件事情。最終以另類食物「進入」體內的方式,來達到她要的滿足。

對於身體的描寫關注,演員身體的解放這一件事情,其實本身就是一種敘述。片末,李康生「晃啊晃」的,這樣在屋裡來去,也許會有人說:「幹嘛不穿褲子」,但是細想:「幫幫忙也,他都要死了。」在生命之前穿不穿褲子,皮囊的遮蔽的順位放在哪了?

片子的沈重,大部分是靠得那些短暫的華麗鋪成出來的。
如果說西施這樣的職業是一種悲歌,那麼他必定是有著美麗身體的悲歌。
如果說傾家蕩產是一種絕望,那麼這樣的絕望一定要有最後的瘋狂。不論是物質,或是性慾上亦然。
如果說有一個會做菜的好老公是一種幸福的話,那麼這樣的幸福必定建築在一種靈肉無法接近的距離之上。(聶雲所飾的型男主廚,私底下是個同志。)
如果要拍大頭貼,那在現實中的大頭貼卻是已經不用在乎、卻又千金重的罰款帳單,積重難返的金錢問題,多個幾千也只是搔個癢癢罷了。
如果「吃好菜」是種幸福的話,那麼食物畢竟也有著只能愉悅味蕾的「限制」,所以對於「吃得東西」的食材,採取別種「進入」方式,以達味蕾之外愉悅。

順帶一提,本次的美術指導蔡明亮先生,在私底下是個很喜歡做菜的人,對食材、烹煮也有研究,在此片中,想必也有其發作空間。
這是李康生的自身經驗改編,在股市、期貨中弄的遍體鱗傷,那種光景,就他所言,如同安東尼奧尼日蝕」(又翻慾海含羞花)中所提及的股市狂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