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7323195971685289.jpg 

(解救吾先生,Saving Mr. Wu, 2015)


文/素樸勛

改編自真實中國大陸的一樁擄人勒贖案件,該案件中的主要當事人由劉德華飾演,飾演一位被綁的「電影明星」,而這位電影名人在故事過程中遭受的各式奚落,虛虛實實的角色錯置,給足了劉德華本人詮釋演技的空間。


警匪類型
最惡質綁匪「王千源」獲得本屆金馬(52屆)男配角提名,其張力自然不在話下,他在電影中飾演一位亡命之徒,他媽的真夠惡質的!其喪心病狂的猛暴與兇狠,完全不是什麼港式「兄弟義氣」之類的偽江湖,因為江湖就是險惡阿,就是狼吃狼兒虎吃虎,哪裡會有什麼「義氣」之類的命題!光是這命題就讓筆者暢快暢快!

說完壞胚子,除去符合類型的動作打戲,劉燁的正派出演也是十分到位,如果你說一個演員的臉龐決定了演員的戲路,那麼劉燁與王千源兩人的對決,正是典型的「好人壞人臉」對決!也是暢快暢快!

解救吾先生_王千源 Saving Mr. Wu_WANG Qianyuan.jpg

(本次入圍最佳男配角:王千源)


劉德華與吾先生

說了這麼多暢快,看過《JCVD》吧?一部由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 ) 的死對頭尚克勞德范達美(Jean-Claude Van Damme)演出的類自傳電影,電影中他也是飾演「他自己」,電影對白與現實狀況的虛虛實實之外,失意的尚克勞德范達美,在電影《JCVD》中一直不停的被戲中人要求「劈腿」,搶匪也不斷對他說:「大英雄,阿不是身手不錯逆?」這樣身份上的自嘲以及雙關,也出現在劉德華這一次的演技當中,正是那綁匪所言:「我從小看你電影長大ㄟ,看你當警察挺厲害的,嘻嘻嘻」之類惹人生氣的劇情,而其中劉德華/吾先生的應對,正是戲中亮點,便也是「吾先生」這個角色引人入勝之處。

而回到類型,故事情節免不了嚴謹的抽絲剝繭,小小線索以及警匪鬥智,還有壞人集團本身內部的信任危機(兄弟情、反兄弟情),也讓故事張力隨著時間滴答滴答而有不同的刺激。

想看劉德華受虐、受欺凌嗎?快點敲碗好讓《解救吾先生》可以在台灣上映,請按讚!



【風傳媒】造勢何不看電影? 競選團隊你們做的可以做更多

《間諜橋》與懷生國中有什麼關係?

翁山、國旗、盧貝松《翁山蘇姬:以愛之名》

你知道《灣生回家》的「灣生」是貶義詞嗎?

跳出歷史觀點的必然《澳大利亞》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