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大同  

( 回到未來, 2012)


文╱素樸勛
《二人遊》、《三人遊》、《四人遊》,從二到四各式感情的不同面貌,詮釋巧妙,面對新專輯是否有進一步的系列發展,方大同表示「一人遊太孤單」、「五人遊
又太亂」,方大同「人遊」系列,是其以歌曲訴說故事的呈現,那麼在這次專輯《回到未來》,又有什麼故事讓我們期待?

_DSC0009

(方大同正在介紹方大同)

觀察細微小偵探

如同所有的創作泉源一樣,擷取自生活中的點滴和體會,最為直接。香港電影《維多利亞壹號》與《奪命金》便是將香港發生在底層的故事說出來,甚至宣傳海報即有「人人共鳴的題材 意想不到的結局」。方大同的創作也是由生活中點滴擷取,他說:「有的時候會與朋友聊天,或是對方在講電話時偷聽」,正是,因為扮演小偵探揣摩電話那一頭所發生的事情,而有了《BB88》這首歌,這首歌曲取自音譯諧音「貝比掰掰」,方大同說:「是寫給男生的」。《BB88》描述愛情過程中,女友的蠻橫與哥的無奈,MV也已流通於市面,加入功夫追打,相當動感。而中集中另一首歌《Romeo》,方大同表示則是另一個角度切入,比較像是「為女生而寫的」,這麼細微的揣摩,在專輯中可以體會方大同的描繪功力。

  

非典型情歌招數多

除了《BB88》與《Romeo》的雙重詮釋之外,還有好不容易邀到方文山老師作詞的《千紙鶴》,讓《回到未來》專輯更難被定義。方大同表示:「寫詞押韻很簡單,但是寫起來有Musical,那就就不簡單,而方老師可以做到」。想必聽眾以為《千紙鶴》的詞,必然是一派中國風,但是在本次作品中,中國風入詞之外更有西洋元素揉合其中,讓大同完美詮釋。

  

諧音梗,也是大同擅長玩的遊戲,例如《愛立刻》、《BB88》、《孤獨孩兒》都是,分別是「ERIC」、「BABY BYEBYE」、「VOODOO CHILD」,最後一個則是展現了其電吉他功力,以及大同ROCK的一面,向史上最偉大吉他手吉米罕醉克斯(Jimi Hendrix1968年的 Voodoo Child 致敬,同時也是專輯中節奏比較強烈的歌曲。這樣的曲風也揭示了方大同在《回到未來》專輯中多變的路數,還有其豐沛的創作能力。

  

「不不不不」與「凌空快樂」

這兩句詞,分別來自《BB88》與《千紙鶴》,若要字詞論意境高低是難上加難,畢竟每首歌的調性各有不同。筆者喜歡《BB88》,因為其以第一人稱對親愛的女朋友訴說其蠻橫的調皮以及無奈,一開始甚至還有將媽媽搬出來的控訴,打罵中帶點甜蜜,先是以「不不不不不」來做為轉場,五個「不」高低不同,假音作END,並在最後一個段落撒嬌再用「何時換來一個吻」變調。編曲是調皮的,自由自在,讓對女孩野蠻的控訴也調皮的呈現,一點也不嚴肅的朗朗上口。

《千紙鶴》「一句不愛了 以為就解決」對另外一造的訴說,前段描繪愛情的空靈,以潑墨般的留白憑弔,中段以RAP式的口白「兩種美學世代」作為點綴,既有中國風味也不失現代時尚,意境頗高。兩首歌曲以不同的唱腔,詮釋不同的故事,而詞在曲中又各別恰如其分,風格多元、於是讓《回到未來》的整體類型更難被定義了。



《回到未來》發行日:12/12

購買地點:所有唱片行, 華納官網, 博客來

(別忘了按個讚)

 


延伸閱讀素樸勛:

好多人客的《林凡 Freya&Friends 幸福零缺口犀利演唱會》之歌迷大喊我愛你,陳昇冷回「你騙人」

《搖滾啟示錄》-左的 實驗 美國夢

《琴鍵四分鐘》權力交迫也輕快

《一席之地》多線之隔地下輓歌

《對音樂的灼熱眼神 葛萊美設計師蕭青陽》訪談錄

論《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行銷戰略 專訪前索尼音樂娛樂大中華區總裁崔震東

2012 GMX金曲音樂節 金曲論壇《我電影中的音樂元素》徐文 X 陳駿霖

2012 GMX金曲音樂節 清水康彥與極限荷爾蒙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