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_soon_the_darkness.jpg  

(and Soon the Darkness, 2010)

文/素樸勛

異地女孩作為當地人賺錢的工具的故事,在《即刻救援》中獲得父權氣質的好身手復仇,而加上動作片的掛保證,令觀影人大快。然而也許這不是每個人的期待,尤在《黑夜來臨》中刻意的要讓女孩獨立完成此事,雖然劇情的緊湊與張力全然被女孩的慌亂表演給取代,真正的黑夜來臨之前的歡樂鋪成,雖不是必要但至少可以在這個懸疑不足、動作沒有的電影中,除了誘人胴體,還能找到一番待人處世的天真道理。

BATH.png

(Amber Heard 飾演史蒂芬妮)

GOODS.jpg

(Amber Heard 以及 Odette Annable)

 

洞穴恐懼的原始本能

在原人時期,對於黑暗的恐懼的人們,不踏入黑暗、不踏入危險,所以成為得以生存下來物種,我們的老祖宗具有恐懼黑暗基因,這是演化的結果,不用小心翼翼的去面對克服。這是演化。 而時代進步,反演化,除了人兒越長越美麗,美人越來越危險之外,紅顏薄命的陳腔故事,讓越美麗的人往往不能如願的延續其基因,生命的火光,未滿30就一閃而逝。作為男性,具有才華的藝術工作者、浪漫性格,也多在壯年消逝於酒精和藥物之間。 這個年代沒有洞穴,卻仍有處處的危險。地理的距離,被交通工業技術性的克服,人不再固著於一地,開始勇於旅遊、冒險,因為不再具有黑暗中威脅生命的凶惡猛獸,所以對於未知世界的探索和冒險,在這年代稱為背包客。 洪荒時期的,洞穴以外的生活經驗,被今日的異地隻身旅遊給取代。此取代也是為了滿足人類的刺激基因,若總是待在洞穴中的保守度日,便不會有發現美洲新大陸的情事發生,當然這麼樣的浪漫的陳述也不可以忽略了,異地文化一旦交會時,兩種語言、信仰、觀念、膚色的差異,所帶來的種種危險與恐懼。美國模特兒般的正妹比基尼的阿根廷背包遊之死,就是《黑夜來臨》在說的這樣一個故事。

 

BATH2.jpg

(在陌生的異地之暴風雨前的無設防日光浴)

GOODS2.jpg

(你很想幫擦防曬的日光浴,於電影中持續約莫一分鐘,卻是最重之戲)

美體去除男性氣質救贖

女孩把自己喝的大醉,並沒有任何道德上的價值陳述。個體開心最重要,但是引來了居心不良,想將您帶入廁所,或是強力的對身體需求作出點歌,那可就是一件不開心的事情。但是這樣的刺激,還是許多女孩微笑著追尋的小型娛樂。對於史蒂芬妮來說,她必須將她的朋友救出,並脫離這樣的思維和危險困境,儘管她們有著一般的誘人長腿,卻有不同思維。 女性的身體上的肌肉或是天然的生物性設定,往往決定了許多電影中的女性受害者形象,毫不遺漏的皆被男性氣質給完美救贖。 但是一個人走的史蒂芬妮,在愚蠢的男人可笑般的致命疏忽,並沒有辦法保護正妹之際,依然如同NIKE廣告一般的奔跑,奔跑的優雅姿態,沒有波濤洶湧的胸部起伏,對於胸脯執著的可以不用期待,只需要對沐浴陽光的一分鐘精華比基尼片段期待即可,這是本片的唯一男性凝視片段。

 

NIKE-and-soon-the-darkness-2.jpg

(如同NIKE廣告般的手刀奔跑)

 

NIKE-and-soon-the-darkness-168978l.jpg  

(不停的如同NIKE廣告般的手刀奔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