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40034326.jpg

On Chesil Beach, 2017

 

文/素樸勛

圖/游明益

新婚才六小時愛情正開始,卻因為各種微小扭曲瑣碎事件,如光似電一般刺激不斷人生倒帶,各自對應角色兩位各自生命中陰暗的過往。鏡頭最後留在海灘,只剩下獨自一人,鏡頭刻意捕捉兩位演員的幼稚與不成熟,各種原生家庭的苦難與傷痛,卻同時有著濃厚的愛戀跟認定,超矛盾。

你需要和解

對,又愛又恨,角色開始矛盾!有一種絕望跟懊悔,是一輩子也喚不回的,這部把摯愛留在海灘上的電影,獻給那些你再也見不到,但卻曾經是你最重要的那個人。如果你曾經深深的狠狠地跟一個你在乎的人吵過一架,這個一輩子的倔強,值得讓你在閱讀電影之後和解。

婚前先做愛


《贖罪》、《紅氣球之戀》之外,這部電影改編自同一小說家 伊恩·麥克伊旺(Ian McEwan) 的同名小說(On Chesil Beach),故事從新婚的下榻旅店開始,新婚之日回憶當時兩人見面種種點滴,或是回家見父母,或是甜蜜約會行,這些關於兩人愛戀的鋪成,看似俗套的愛情浪漫堆砌,堆砌到無法再堆砌,但是接下來的敘事展開,不只是在時間事件上跳耀,也漸漸揭開那最不可說的秘密。
這一天新婚之日,經過各種笨拙的互動,觀眾漸漸地搭起了兩人的個性之屋,看這是窗,那個是樑柱,家人之間的相處也不錯,而毀掉這一切的事件,卻是跟性事有關。我們愛上一個人,到底要展現出多少部分的真我,才有辦法走到最後,同一個問題也是,我們要「隱藏」多少?保守的婚姻,五零年代的神仙眷侶,卻有著新郎要對自己的妹妹說上一句:

「親愛的,要妳們發誓,以後不要再問我毀婚的原因」
「但是,為什麼...」
「還有,以後不要在我面前提到佛羅倫絲,妳們長大之後就會懂得」

要長大之後才會懂,才會懂性慾以及性事的相關教育,這些知識的缺乏以及男性經驗,雄性不可侵犯的自尊的排解,卻無法包容相愛的一段關係。

從漢娜到佛羅倫絲


我看著瑟夏羅南長大,隔著螢幕看著她,學武功、交朋友、被追殺、上大學,看著她獻出第一次,終於她要在電影裡新婚蜜月了。很難把《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裡,1994年出生的瑟夏羅南飾演的各種形象串在一起,畢竟才剛剛看過《淑女鳥》的。

經過她詮釋,確實是可以從不同角色中間接的拼湊她的成長,或是去建構一段女孩生命。可以在《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不明究理的愛上男孩,也在《淑女鳥》中犯下了一樣的錯誤,青少年對於性愛的理解跟誤解,都在《沙灘》上爆發了。好像從《贖罪》就開始對於成年的感情感到厭惡,甚至破壞,那冷峻的對於感情過度理性的經驗,在《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中一位想要親她的男孩,似乎手骨因此被折斷?

想像一段人生,然後在各種不同角色中建立生命,如果你經常看伍迪艾倫的電影,那每一次都像是去戲院見老朋友,那麼跟著瑟夏羅南的角色一起,一次一次穿越不同電影,可是進入了另外一位女孩的生命故事。正如佛羅倫絲在廁所研讀性愛操作手冊所朗讀的:

 

「女人就像是門,男人可以進入」(woman are like doorways , man can enter through them)
 

我們一起不斷地進入吧!

螢幕快照 2018-06-23 上午7.36.46.jpg

延伸閱讀:

獻給所有怪妹的電影《淑女鳥》

血紅文明與殺戮《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和絕叫的電音元素
-
#純情詩社  匿名投稿>> https://goo.gl/vbds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