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689442_10155952457231888_899383786918117376_n.jpg

(Lady Bird, 2017)
 
文/素樸勛
 

從演員到導演 其實沒有我寫的這麼簡單

自動選字的關係,打字淑女常會變成「熟女」,如果今天導演開拍「熟女鳥」,那會是一個不同的意境。但LADY BIRD是什麼?這是一部關於女孩成長的電影,也就是《紐約哈哈哈》的女主角葛莉塔葛薇 (Greta Celeste Gerwig) 。

 
葛薇從《紐約哈哈哈》發跡一直到當導演,中間經過的是一些配角角色的洗禮,例如《第一夫人的秘密》、《巴黎電幻世代》,最後自寫自演拍了《淑女鳥》。
 
這個女生很奇怪 怪女生現在長大了
 
女主角瑟夏羅南也不簡單,她演過《蘇西的世界》,更在《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中擔任女孩殺手,在《少女》這部片中,的友情戲,唯一的友情係就是好不容易交到朋友的女主角,在被壞人追擊的時候被「好朋友」給目睹了這一切,如此童雉的視覺衝擊,當下就有「我們不一樣的」的認同背叛,套句中國用語,正是那「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
 
文戲搭配武戲,還讓兩者衝突,用來表現小孩之間的脆弱友情,這是描寫成長很重要的子題,在《淑女鳥》中的友情描寫篇幅很大,不外乎是有點古怪的女主角在每次認識人都會握手,但握手對這個世代來說是一種古板的老派問候。如此堅持自己的古怪還有堅持自己的名字叫做「LADY BIRD」。

lady-bird-movie-poster-2017-1020777835.jpg
 
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
 
描寫成長還可以用青澀的愛情、緊繃的親情,這些都可以在《淑女鳥》裡面看到。友情不需要勉強,勉強加入辣妹圈的淑女鳥,因為在一場戲中,淑女鳥住豪宅的謊話被拆穿:
 
「對不起,這樣我們以後還是朋友嗎?」
「嗯,如果你還跟凱爾交往的話就是。」
 
居然根據另外一個同群的男生「凱爾」來決定跟聯繫的,這個臭婊子!但是真正的校園裡的婊子修女,卻在故事後面翻轉,各種友情的親情愛情的糾結,看似絕對的東西真的沒有絕對,就像是你也應該知道瑟夏羅南跟超殺女都是會長大的。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