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_Lunchbox_1390384162  

(The Lunchbox, 2013)

文 素樸勛

女性的身體在印度難自覺,性、愛皆然,還記得《救救菜英文》在殘破婚姻中的女人遇到來自法國的帥哥,本來相談甚歡,幾乎要找到心靈上的救贖了,卻在一個轉折之後,點到為止的回歸到了舊感情、舊關係之中,台灣觀眾無不「覺得可惜」。

 
這是印度女體的宿命,凡是屬於婚姻中的無論喜悲,都難以逃離。於是在《美味情書》中的戀情,也必定是忠於這樣的命題,然而,有著開放式結局的詮釋,讓《美味情書》的悖德意味提昇許多,甚至大過《救救菜英文》。不過在眾多印度電影中只有一部成功訴說了異族戀情的性「解放」故事,這部電影叫做《世界是平的》,不過雖然赤裸雙修,但是男性不知情,而且儘是印度妹子另有訂婚的狀況下。
 
便當作為愛情的載體,奇觀式的旅行就已經教人瞠目結舌,在另一部印度便當電影《史丹利的便當盒》中,以同樣的載體訴說的卻是教育、親情的故事,也藉由這些電影,我們也從現在的印度,找到了過去的自己。而無論印度電影是否繼續在女性覺醒的議題上保守,我們都可以些微的感覺到,女性的身體意識漸漸在抬頭、甦醒、衝撞,我想這是做最貧窮為民主國家印度的電影,值得讓我們期待的一件事情。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