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看的停格動畫類型有:2D、3D動畫、手繪動畫、真人轉描等......

各式各樣的動畫。很高興這饗宴告一段落了。

有各種於語言,來自世界各地。除了本身的題材之外,所在國的文化,多少有影響到表演手法一二。

是國際的饗宴一點也不為過!!

也許你會以為動畫就是卡通,老師告訴你,不是卡通(CARTOON)是動畫(ANIMATE)。

這被誤以為是卡通的東西,這幾天以來餵了我吃了超多奶跟屌(乳房以及陽具)。

由於夠小眾的文化載體,又不囿於現實的物理、社會、陳俗給約束,所以真的是創意無限,而且膽大包天。

夠軟的載體,才可以承載各種議題。

從政治、貧窮兒童、全球暖化、搖滾、嗑藥、濫交、死亡、神話、童話、狂想、性教育、純美學、純音效。

真的是包山包海、狂放不羈、創意無限。

((((反論:))))

挑戰:可是電影的題材也是包山包海啊。真人、真景的光影難道就遜色許多嗎?

回答:電影與動畫其實是殊途同歸但就是在表現的方式不同,動畫者是一個表徵,譬如說打個結在樹上,動畫只要「結」與「樹枝」畫面重複就好,但同一個鏡頭電影中必須「要確實的繞過樹枝」。再舉例,譬如開腸剖肚、露出性器官之類,動畫有著更強大的「隱喻」功能,他甚至不用隱喻,因為「畫」出來本身就是一種媒介了。

離真實的距離,使得許多刺激、辛辣、恐怖、猥瑣的元素,都能加以處理。

這樣的好處也用在教育上,譬如說宣導兒童刷牙,電影中畫面一堆兒童排排站刷牙,然後背景是老師配音。

動畫的處理方式則是,用個大牙的黏土骷髏,跳啊唱著牙齒衛生歌曲的停格動畫。

所以可見一斑,軟性載體的更強大的用法。 當然,這位同學你說的沒錯,距離「真實」的距離,確實是動畫的天生無法企及,但隨科技進步的「真人轉描」技術,確實自在這兩個時代中間跨上了一道橋樑。

但有著「動畫不動畫、電影不電影的」歧見。這些偏見在此就不做討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