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僧」更敦群培,一個西藏的改革的歷史人物。在紅軍入境拉薩之後便過世。 此片講訴他傳奇一生。

 這僧之奇特,在於他絕頂聰明,敢於改革西藏,但是卻被古老神秘的舊西藏給吞食了。淹沒在今日的西藏記憶當中。

今日的西藏是世界諸多人嚮往的社會原型,但是對於藏人來說,這些都是需要改革的老西藏。 因為西藏不改革,西藏便沒有辦法用自己力量保持其自己宗教的獨立性。這樣的洞見,群培發現到了,他周遊印度,結識印度政治學者羅侯羅。

群培回到拉薩,著手撰寫西藏史,並創立政黨要改革西藏。 無奈被作為間諜對待,政府關了他三年,導致他頹廢喪志。

1949到來,群培此時已是臥病在床。 1951,紅軍攻打拉薩,西藏游擊隊在後來幾年一直抵抗。 群培在1953便過世了,果然西藏眾多改革、包括軍隊改革不力,使得西藏不再有自己的治理能力,宗教上也必需隨著外人「改革」。

1949,群培說:「哎呀,我們的宗教要瓦解了啊」 他若知,1966開始的文化大革命,才是真正徹底破壞西藏文化宗教的開始,應該更為氣結。


官方:
http://www.tieff.sinica.edu.tw/ch/2007/c-index.html

 延伸閱讀:唯色,殺劫。大塊文化出版。

關於 關於的更敦群培的更多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