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8-06-05 上午4.57.29.jpg

( Jeune Femme, 2017)
文/素樸勛
 
受夠了小確幸電影嗎?你的電影胃口一定是被養大了,壞掉的電影全部都在這裡。
 
看過殘破的《藍色茉莉》你可以看到難能可貴的崩潰女力,因為凱特布蘭琪把崩壞演成一種藝術。
 
看過崩壞系的《紐約哈哈哈》,女主角葛莉塔葛薇 (Greta Celeste Gerwig) 好不容易努力在街頭奮起奔跑,卻在戲裡重力加速度的仆街,讓觀影人為之折騰。但,現實生活中的葛莉塔葛薇卻連接出演《第一夫人的秘密》、《巴黎電幻世代》,最後推出了《淑女鳥》(Lady Bird)還是編劇兼導演,根本真實人生勝利組。

回到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沒人愛小姐》,女主角拉艾蒂茨亞多許(Laetitia Dosch)玩殘自己的張力毫不遜色以上各種人生失敗組的前輩,她在戲中所飾演的寶拉用失戀崩潰開場,偷來的蠢大衣是唯一配件,感情跟友情全部都搆不著邊際,但魯蛇的唯一好處就是沒有什麼可以好失去了,故事開始跌跌撞撞的逢凶化吉,然後發現三寸不爛之舌的唬爛功力,竟是這些年來她習得的最好的資產。
 
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也拿下斯德哥爾摩影展最佳影片。女主角寶拉有三分之二都在崩潰的狀態下焦慮、來回踱步、碰壁、咬手指,所以攝影師的各種走位、追焦,看似設計好,但卻又因為寶拉的焦慮而感到畫面上的隨機(其實是大量的即興演出)。一根根點燃的煙,一次次的倒霉,心想怎麼可能比《藍色茉莉》還要崩壞呢?但伍迪艾倫的《藍色茉莉》除了探討被婚姻豢養這回事,還針對了資本主義的敗金面向,故事設計了很多「階級衝突」。《沒人愛小姐》也免不了在男友、保母雇主的權力關係下,用階級來表達剛滿三十女孩的苦難。
 
澎頭垢面的開場,一直到故事尾端的儀態跟妝容都大有不同,雖然是老梗勝利的結尾,但是中間卻是個人的成長,從感情中失落,當下會刻意去企求那些忽然失去,但是其實本該不屬於你的東西,一直到了開始認識自己,寶拉才覺得自己是想要回學校唸書的。
 
可惡,這樣說起來《沒人愛小姐》好像是各家魯片裡面最勵志的,而且全女性劇組之外還有坎城金攝影機獎(獎勵新導演首部作品的獎項)根本女力,就是2013年《爸媽不在家》得過的那個獎。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