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動物園 中文海報.jpg

(The Lobster, 2016)

 

文/素樸勛



柯林法洛以好萊塢「種馬」形象聞名遐邇,如今變成柯林「髮落」,字面上的三千煩惱絲雖在,但是在肚腩之下什麼意氣風發都不若以往,落成一個中年單男/腩。這單男不只是偷偷透露的自己的性向:

 

「你的性傾向呢?」

「有雙性戀這個選項嗎?」

「厄,恐怕是沒有。」

 

沒想到這鰥夫居然愛過男人!在《單身動物園》中沒有模糊選項,直直的將「單身」視為病蟲害,來將「不正常」的正常推到極致。

 

挑戰維穩世道

充滿了隱喻的國度,單身成為一種罪,各種尺碼、公家作風的數值都沒有中間值,其隱喻了個體在未來的世界中,其實是失去「情感自由」的,也就是不交配、不搭配就會被視為邪說異端,但是我就是想要「一個人生活啊不行嗎?」的思想,也在這極端中,造就了另外一個由前龐德女郎、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的蕾雅瑟度(Lea Seydoux)飾演的反抗軍領導。

這位不苟言笑的單身主義者,目空一切曖昧,但卻堅持了另外ㄧ種執著。

 

殺豬的價值觀

反正也不殺豬了,豬有可能是被你甩掉的前女友,前男友。這樣荒謬的事情,跟荒謬的動物一般在電影畫布上不停的出現。當然在此「豬」也只是一個比喻,電影中沒有殺豬這回事,而是不斷的黑色的微幽默隱喻,來微諷刺,或者說微批評「視單身為病害」的這一回事。

 

既然用了三個微,也看得出來我在諷刺,諷刺文青浪漫愛情泡泡了。這部電影的黑色筆觸,絕對不是淒美或是什麼浪漫,而是由不停的乖誕堆砌,堆砌出最簡單的人性在這樣的規矩中如何反映,也讓人反思當代的主流正確,發展到極致之際,何嘗也不形成了一種暴力(絕對不是說護家盟)。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我們這樣有點太好了,不是嗎?

跨性別者的66號公路《丹麥女孩》

軍中禁片影響士氣,別在營休網咖看《金甲部隊》

《維多利亞壹號》殘酷打房血流滿腸

2009金馬影展:《該死的艾瑪》深宅冷笑的勉強角色扮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身 動物園 柯林髮落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