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tor_Frankenstein_2015.jpg 

(Victor Frankenstein, 2015)



文/素樸勛

《怪物》改編自科學怪人,當然少不了搶眼的丹尼爾,以哈利波特臉龐出演的伊果為本片一重點。

然而除了用新觀點切入老經典科學怪人外,到底有什麼新意?其實沒有,在緊湊的特效跟過場中我們可以發現,即便是要認真討論人體結構的神奇之處,以醫學角度的方式,也不被認真對待,而是在畫面壓上後置圖片。

創造新故事但是顧此失彼
也許用這樣的標準檢視這一部「特效片」有失格調。但是如此大製作在敘事上偷懶,才使人興味索然。有幾個切入點值得好好觀察。

A、為何頭是平的?
還記得1931年的《科學怪人》版本中所提及為何「頭是平的」對白:
"I did three months of research in anatomy, surgery, criminology, ancient and modern burial customs, and electrodynamics. My anatomical studies taught me that there are six ways a surgeon can cut the skull in order to take out or put in a brain. I figured that Frankenstein, who was a scientist but no practising surgeon, would take the simplest surgical way. He would cut the top of the skull off straight across like a pot lid, hinge it, pop the brain in, and then clamp it on tight. That's the reason I decided to make the Monster's head square and flat like a shoe box and dig that big scar across his forehead with the metal clamps holding it together."


是以施作、取出大腦的角度最為便利芸芸,而解釋為何要將大腦打造成「鞋盒一般」的形狀,但是在2015年,本片《怪物》中,伊果問了一個這個問題:「為什麼他的頭是平的?」答曰:「因為我喜歡。」既草率又忽視經典的回答。答案一出,讓十三億人都驚呆了!


B、科學怪人到底幾歲?
在電影《怪物》中有兩隻,第一隻雖然已經有點腐敗,好比今日的喪屍原型,但仍舊恐怖的「動了起來」,不過在驚險一遭之後,這個學院係的科學怪人,在一陣追逐之後死在自己「造物者」的手裡,得年15分鐘。

第二隻直立式的正格科學怪人,具有經典所描述的原形模樣,也非常符合人們對於該構造的想像,身軀龐大好容納兩對肺,心臟兩顆,而頸部的大螺栓也表示著方便通電的結構。所以他花了很多時間在跟電影其他角色對看、叫囂、扭打,最後也是死在自己父親手裡,得年大約20分鐘。

嗯,視覺上的恐怖不在話下,
不過劇本一樣恐怖就是了。


你知道《灣生回家》的「灣生」是貶義詞嗎?

《大眼睛》男人出一張嘴的藝術帝國崩毀記

假愛情故事《紐約遇到愛》是畸戀解藥

別跟前女友看《戀夏五百日》

《逆光飛翔》之佢有周迅我有尹馨


嗯,視覺上的恐怖不在話下 不過劇本一樣恐怖。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