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395948  
(Oblivion, 2013)
 
霍金所言不假,這個宇宙世界的比喻狂人,曾經用過鋼珠來解釋宇宙氣體如何形成星系,用過跑車來解釋時間並譬喻三維世界,除此之外,他對月球重要性的描述,體現在電影《遺落戰境》中。

月球
霍金表示月球對於地球的重要性不在話下,其不只是神話的源頭更掌握了潮汐,月球如果毀滅,除了發生海嘯之外地球的生態將會遭受極大的變化。而這樣的物理知識,相信對外星人說來只是ABC,所以在《遺落戰境》中的月球破碎,引力的改變必然對地球的生態造成了衝擊。我是外星人,我會先攻擊月球。
 
moon  
(2077年的月球)
 
社交
外星科技善用了地球的語言,牠們抽絲剝繭,學習並創造。在總部指揮官Sally對Victoria的對話中,不停重複「你們是高效率團隊嗎?」除了在其字面上的描述之外,呈現的是語言的客套與人類的社交性,往往超越了理性的支配。用外星語言的合成與關鍵話語的槓桿,竟然可以控制一個成人的價值觀以及信仰。
 
複製
生物複製(Clone)也是電影的重點,在人類科技還不能跨越「道德前提」的現況之下,外星人在電影中的角色已經超越。Jack Harper經過多重複製,並賦予其相同的教育與觀念,竟成為外星科技最重要的戰力。從記憶科技反思現代社會,洗腦科技在現實生活的體現亦然。作為膚色相近、髮色相仿的個體,是雙胞胎、分離姐弟等等,若是在不同的政治實體成長教育,其行為與作為「人」的準則,將不會有絕對標準,這對人「獨立思考」能力的批判,體現在南北韓、海峽兩岸以及各種文化差異甚篤卻又地理相近的環境之中。
 
冷凍雞
睡眠60年的Rusakova為何與Harper同等年紀?來做譬喻很容易,一隻是冷凍雞,一隻是複製雞。而作為複製雞保有了Harper出任務之前的的相同記憶,亦即,其被消除記憶的「反叛」機率也是相同,其「望遠鏡」的執念,於是成為諸多技術員的共同回憶,也為故事的發展,埋下的關鍵的種子。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