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wayback  

(The Way Way Back ,2013)

文 素樸勛 

男孩電影中《狗臉的歲月》男孩的啟蒙與迷惘,跟大人的世界脫不了干係;《阿蒙正傳》的特殊疾病緊扣全片故事,有歐陸慣常的溫暖愛情;《柏林男孩》走人生魯蛇路線,黑色幽默中見悲涼;《三分男孩》如同「狗臉」加上「阿蒙」,甚至連歲數都恰如兩片主角相加除以二。

 《三分男孩》在不斷挖苦與嘲笑的過程中,試圖要為半個夏天添補殘破的慘綠十四歲。角色中,大人形象的多變,圍繞著「三分男孩」敘事,一樣是男性角色的形象,以朋友、父權等不同角度切入,竟可以有如此大反差,也可以觀察到即便是最任意又隨性的一句話或是眼神,其實都能對細膩的孩子產生影響。被母親男友打了「三分」的分數,可不是滋味,而作為救贖的女孩形象,在劇情發展不久之後即現身,這性青澀的對話與曖昧,也對得起觀眾期待。

演出方面,在《鋼鐵人2》演出敗德軍火商的 Sam Rockwell 在《三分男孩》中又有其油條、滑頭的優秀演出,看似不正經的戲謔人生笑料不斷,但卻是有著大智慧與滿滿的關懷,我想每個人的孩提時期都應該有一個這樣的叔叔才是。而以喜劇出身的 Steve Carell 在本片中飾演男孩媽媽的新男友,在本片中似乎他的幽默只對女人有效,甜蜜話說盡之後根本笑不出來。更有神奇的兩人,溫柔漢style的員工與夠man的「把臀當藝術」的救生員,居然是以《繼承人生》獲獎的編導組合 Nat Faxon、Jim Rash,同時,他們也是本片導演。

雖然是在談論單親的慘綠十四夏天,但是全片垃圾話連發,自我解嘲也捉弄四方,好比青少年的伍迪艾倫版本碎語叨叨,忙著大笑根本無暇悲傷。而夏天的場景是發生在水上樂園,所以看倌可以想見妹子們都會穿些什麼衣服了。

延伸閱讀:

《伴娘我最大》老妹派對捉刀客 

失戀、失婚、拋棄癒療之伍迪艾倫《安妮霍爾》 

2012台北電影節前導:乳房與豆吉《狗臉的歲月》 

2011金馬影展:很萌的成人奇幻《星空》 

《繼承人生》群島、告別、比基尼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