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nesepuzzle-1  

(Chinese Puzzle, 2013)

文 素樸勛

紐約故事又一發,卻是由法國巴黎開始述說。打破觀影人對城市的基礎認識,以一個法國人到紐約生活的,不管你說他是異鄉人視角,或是鰥夫(失去老婆)視角,饒富作家趣味又充滿性別、婚姻議題,而在這樣的視角之下,對柏油路面的刺青描述,反而是剛好的浪漫。
 
益智
Chinese Puzzle 是本片的英文名稱,也就是出現在片頭的「益智遊戲」這四個字,對法國人來說,這來自中國難解的玩意兒,正可以比擬婚姻、友情、關係的複雜程度,片名即是一個假借。主角是位作家,並與英國籍妻子在巴黎生活,為了工作的尊與卑的爭吵,除了道出完美眷侶的價值觀相左,也展現了作家的浪漫精神與性格,為故事的無限可能(包含與拉子生小孩、在紐約街頭徘徊)埋下了種子。

G30117-1050x564  
(2002年在《西班牙公寓》的 iMac G3)
 
蘋果
《西班牙公寓》與《俄羅斯娃娃》是本片的前部曲,著重文化衝擊的《西班牙公寓》與作家寓言的《俄羅斯娃娃》與《紐約戀愛拼圖》都有連貫,於是這三部曲交織的人生經歷也跟觀影人一起成長。而在片中經常出現的蘋果電腦,也隨著年代而更改機型、型號,也意外的在三部電影中穿梭,讓該機型與裝置也成為同樣使用過老蘋果的人,感通共同的電腦語言。
 
 
2001fx_fren00409184_0003
( 2005年的《俄羅斯娃娃》中俗稱小白的 MacBook )
 
 
 
和解
面對過去的戀情要如何和解,在同期熱鬧上映的電影當中無論是《咎愛》、《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都傳達了破碎戀情和解的撇步,只是那結果仍是悲傷且哀愁,而《紐約戀愛拼圖》的和解稍微浪漫且愉悅許多。「浪漫的和解」其實是準確的描述,同時也是種誤導,而誤導也是電影中劇本的強大之處,故事擅長操弄觀眾期待,讓觀影人在過程中隨著愛情情緒起起伏伏之後然後撲空預期,於是無論親情愛情,無論前妻前女友的和解大智慧,都讓看透紐約塵俗、願意在斑駁的柏油路上踩著腳踏車就只是為了心愛兒子的男主角的生命,增添更多情緒以及戲劇張力。這些「張力」是調皮的,是顛覆紐約的,甚至有點叛逆、違法,有時候為了兄弟還會有點沒良心的...
 
大陸世界觀
無論電影配樂或是劇情都是上上之選,音樂包含雷鬼、RAP、抒情、電子(DubStep)等等不同類型,如同文化混搭一般有力。而選角部分,除了三部曲的必備老班底之外,其中過場的無論是上一代的親情老父親,或是下一代的親情的聰穎小兒,都為電影本身增色許多。三部曲其實倒過順序來看,也是饒富趣味,地理上看來也跨越了歐亞大陸,順序是西班牙、俄羅斯、紐約,也不禁讓人好奇,流浪者一般的世界觀,飄泊慣了,愛情觀又會是如何?
2013tumblr_myveyywuiB1qzoziho9_r1_1280  
(2013年在《紐約戀愛拼圖》的 MacBook Pro )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