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is-the-warmest-color-poster  
(La vie d'Adèle - Chapitres 1 et 2 ,2013)

文/素樸勛

Adele說「我不喜歡老師過度詮釋一本小說,那會侷限我的想像力」

藍色
從Emma的髮色,到Adele的最後一件洋裝,藍色的存在好比全劇的借代。在Adele高中時期的姊妹恐同論戰中:「妳不要來吃我的屄,臭玻璃,她的屄也是藍色的嗎?」論戰中道出這個顏色既個性又與眾不同,在Adele與Emma的關係中,藍色也代表這一個戀愛階段,那個階段之後Emma也換了髮色,深色沉穩,只徒留Adele「妳從前最愛的藍色,只能穿在我身上了。」
adele
(Adele)
窺視
如果鏡頭兼具觀影人、導演、窺視視角,正如法文片名 La vie d'Adèle,《藍色》滿足我們對Adele生命的解剖與窺視,於是可以見到Adele的生活與生命根本是無所遁形。從她於電影中一出場,就嫌褲子鬆垮而習慣性動作的拉屁股,到睡眠、吃食,以及不停的流淚,淚水不只是在戀愛中,甚至是做愛中也淚汪汪。更不用論及Emma與Adele在床第之間身體的互動,這樣的互動在身體與心理上烙下了深深的印子,以至於失去摯愛時,基於身體的衝動以及懊悔會混合成一種想要再次做愛的無奈,這關於愛情的傷遺症候,無關異性戀同性戀的區別。
 
電影中也藉由主角之外,那些哲學家朋友的口,探討了關於女體、男體性慾的區別,由喬金大師:「我睡過男人與女人,根據我的經驗....」
 emma
(Emma)
背叛
除了喬金大師,在同人酒吧中的無名語者,也在迷茫且恍惚的狀態下說出了「真愛無關性別的神語」提點了高中少女,從此開始,全片的情緒感染力並不侷限在一個性別裡,尤其是背叛戲碼的詮釋,既強烈又殘酷,是無論男男女女都可以對號入座的完美演繹。尤其是那對偷吃的指控「妳在車上吸過他的屌還有臉來碰我、親我?給我滾!」正是無差別背叛的失控代價。
 
和解
她們流著淚愛撫,但Emma抽手:「我做不到」。故事從性別探索、相愛、分手到戀人和解,這樣的過程也讓《藍色》被稱為愛情史詩電影,因為故事鉅細靡遺的教導我們該怎麼去愛,以及如何和解。面對舊情人的遺產,無論是身體的熟悉記憶或是氣味,那基於理性的誠實面對已逝戀情這一回事,確實在身體的誘惑之下是很難的事情,但對另一造來說,身體的誠實卻是她的唯一武器。但愛情一旦離開了心,再怎麼從身體進去,也都沒有辦法了。也有這樣的激烈溝通之後才會有和解的存在,走到這一步才是真正放過自己,不過前提還是時間的慢慢治癒。
 
尾聲
也許你有點眼熟,Emma正是出演過《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巴黎小情人》、《午夜巴黎》、《愛慾來襲時》的莉雅瑟杜。讓我們看看在《藍色》中帥勁如蕭敬騰的她的其他姿態。
WTFSG-lea-seydoux-eric-guillemain-asos-april-2012-10Star_Lea_3Léa Seydoux by Bruno Dayan for Madame Figaro September 2013 2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