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JasminePic#09  
(Blue Jasmine, 2013)
 
文 素樸勛

在預告片的推敲之下,會以為故事圍繞著物質崩壞的反諷,但觀影之後才發現沒有那麼簡單,對於表象的消費嘲弄與顛覆並不是故事核心,而是隨著故事發展而揭開了一片片洋蔥,過程中我們隨著茉莉(凱特布蘭琪)崩壞,她像是指令錯誤的機器人,會因為關鍵字被喚醒前一段人生的意義。故事在這樣的設定下來回於時空之間,反差也被茉莉的演技給一肩扛起,這一秒是貴婦,下一秒馬上崩壞,連同精神奕奕的表情也馬上垮下來。
 
妥善運用身體機能
如果只看到對於物質豢養的嘲諷,那可能只是看了一半電影。經由茉莉前夫的物質調教之下,茉莉變成了一個與前夫擁有類似價值觀的個體,也從來沒有想過會失去這一切,而經由事件觸發,才揭露了比起感情的忠誠,物質似乎不重要的事實,至少在那一個瞬間是這樣的。
 
而一切源頭也許是男人,男人因為茉莉金髮碧眼的外表,給她帶來了諸多的「麻煩」,包括那些對他不健康但卻是看起來誘人的情感,於是這些只是尋找附屬品的男人,無關對錯,才是一切崩壞的最終原因。關於外表以及基因的標籤,其實是社會的刻板印象,拉丁裔與白種人女性站在一起的「優劣高低」其實是很顯而易見的,即使是不在美國,每一地的審美基礎都會有慣常的標籤與邏輯,不能妥善運用身體機能的美女,與「以貌取人」的痴男,構築了眾生群像。
 
男人的忠誠比有錢還重要
「明著來找小三還不如暗地裡搞勾當」,確實,婚姻走到這一步,雖然說只有慘字一個鑲在「妥協婚姻」的匾額上,但至少還是有婚姻的法律效益這回事存在。但是茉莉其實是個烈女阿,失去萬貫家財所帶來的痛苦,縱使難以承受,但還是就這麼幹了。物質的嘲諷是顯而易見的反差,而故事背後的真正原因也是茉莉不斷強調的「前夫偷吃」的各種訊息。連在《瞞天大佈局》裡,也提及了失去寵愛的女人,只要瞬間頭腦發熱,會做出什麼瘋狂的事情,所以千萬不要給知道,好嗎?
 
延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茉莉 藍色 伍迪艾倫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