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素樸勛,邀稿,合作,品牌顧問: geotian@gmail.com 策展、寫字、養貓、看電影、替樹發聲。為《地中海逃生手冊》的出版協力/策展監製,以及《台北挑剔指南》的精釀啤酒/台灣電影 篇。 在「想想論壇」以及網路的各個角落出現著。 關鍵字:#夜行林森北 #精釀啤酒 #短評 #純情詩社
close

machete2

(殺千刀第一集《絕煞刀鋒》在電影《刑房》(GrindHouse, 2010)中的假預告片

,讓源自於1995年的角色雛形更加確立)



文/素樸勛



第一次見到殺千刀這個人(DANNY TERJO飾演),是托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的福,
在他當英雄的1995年《英雄不流淚》(Desperado, 1995) 中,殺千刀老兄出現過一幕,而這經典的一幕就已展現DANNY TERJO的韌性,作為不正不邪的過場人物,還被折磨了兩三下才死。後來該角色從故事中獨立出來拍成電影,好比是從《史瑞克》中單飛的《鞋貓劍客》。


螢幕快照 2013-12-28 下午5.48.31  

(Danny Terjo from 'Desperado, 1995' )

 

 
殺千刀第一集叫做《絕煞刀鋒》,導演是勞勃羅德里奎茲,殺千刀的原文是 machete 用西文發應唸起來既有力又俗氣,字面上就是大彎砍刀的意思,這個在美墨邊境的故事,延續《英雄不流淚》的故事傳統,也是導演所擅長的敘事背景。
 
殺千刀第一集《絕煞刀鋒》緣起
 
《殺手悲歌》、《英雄不流淚》、《英雄不回頭》號稱墨西哥三部曲,這三部電影從第一部具有獨立電影意味也是羅導發跡之電影,沒有明星的電影,發展到第二部有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希瑪海雅克,到第三部還有強尼戴普出演,這三部都擁有完整的故事結構。
 
而殺千刀三部曲,《絕煞刀鋒》、《殺千刀重出江湖》以及《殺千刀之星際殺戮》(還沒拍)這三部電影都是「B級電影」,沒有嚴謹的故事結構,是低成本但眾星雲集的痛快虐殺、女體露點。而「露」與「殺」一向是羅導的強項,他曾在「羅導10分鐘電影小學堂」( The Robert Rodriguez Ten Minute Film School ,1998 )
中說到:「你有什麼資源就拍攝什麼片」,能配樂、能寫能導的他並成立了特效工作室還拍了《萬惡城市》, TROUBLEMAKER Studio 簡直如虎添翼。
 
美墨邊境電影的政治矛盾
無論是B級電影或是院線強片,帶點政治寓言是很正常的,在第一集中以仇視墨西哥移民的德州政客作為主軸,電影嘲弄選舉與毒梟合作,也提到了邊境移民等非法議題,沒有要認真探討的意思,但是這非主流的社會關照,確實讓拉丁移民長期作為二等公民的政治事實出了一口怨氣,電影故事中讓角色對換,即使經常扮演好人的正派演員也都跟死了不知道多少次的壞人臉 Danny Terjo 對換,怎一個爽字了得?

墨西哥三部曲之外,好萊塢電影《險路勿近》、《馬奎斯的三場葬禮》都是講述美墨邊境的故事,該題材尤其迷人,至今仍有許多導演前仆後繼嘗試書寫。
 
No Country For Old Men MalevolentNate  
(No Country for Old man, 2007 )
 
殺千刀(DANNY TERJO)本人的電影發展
Danny Terjo 13歲用海洛因,18歲酗酒,在他世界裡,那些開車又有錢的叔叔才是他的榜樣,愛喝酒又鬧事並擁有多項前科,因緣際會在健身房裡被找去教打拳,這部電影叫做《滅》(Runaway Train, 1985)。從此之後,他在兩百多部電影中現身過,在這些大部分是B級電影的片段中,也遊走電視圈,大部份飾演反派而且死狀不一,並且還替電動遊戲以及動畫配音,極少擔任電影主角。而前科累累的他,現在投身公益,經常巡迴演說並替拉丁裔鼓勵打氣,利用他電影的名氣,講述他成功並改過向善的經歷。
 
 
(Danny Terjo 的一百種死法)

 
  •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殺千刀 重出江湖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