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之界  

(A Story of Yonosuke, 2013)

 


文/素樸勛


港片《歲月神偷》雖然刻意賣弄情緒,但是其懷舊的街道與故意扮舊的陳設,還是喚起今日港人對彼個時代的嚮往與懷念。《橫道世之介》以半屏山髮型的過街群眾開啟故事,不用刻意打上年份即讓人進入了那個年代。

 
回不去的美好
故事圍繞一個溫暖的年輕人,周圍的朋友與他互動的故事。故事溫暖之處在於他的誠懇與單純,正是舊日本的單純特質。當代回憶與懷舊敘事並陳,故事在今日與過往之間跳躍,衣著陳設於是成為重要的時代指標,演員的演技,也在歲月之間穿梭,故意扮作沉穩或是幼稚,在不同時空中的詮釋也考驗演員功課。
 
舊日本的集體記憶
無論是價值觀或是傻裡傻氣的學生樣,正是這一代青壯的集體記憶,也是舊日本珍貴的美好。故事也是用記憶去書寫的,這些周圍朋友的記憶片段,各自組成了活在他們心中的橫道。記憶中沒有一絲絲惡,也沒有任何不完美,所以故事在描述愛情,只會描述在一起的初始記憶,對於分開或是離去的身影也隻字未提。
 
廣末涼子正是那個時代的審美樣板,吉高由里子在電影中扮相,像極了具有清純氣息的廣末,也將當時代的全民偶像的臉龐,刻在電影中。
 
還記得日本邪氣漫畫《幕張》中漫畫家木多康昭對廣末的迷戀,經常變態的出現在其筆下角色中,這文本正是八零年代的集體意淫,一年過一年後,對過去的美好居然懷念,這是十八的我不知道的三十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木多康昭 幕張 世之介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