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素樸勛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後簡稱「不老騎士」,是2007年就拍好的故事,卻在5年之後才上映。導演華天灝為了要處理5年前的素材,就像是翻開自己小時候的日記一樣,看到自己以前的心境,還有說話的方式,當年才26歲的他,也正是最想當導演的時候,他說:「當時有很多話想要說,沒有人想要聽,現在31歲了,說話比較好聽,但是可能會變成比較無趣,比較安全的一個人。」那麼現在身為導演的華天灝,他的下一步會是什麼呢?

 

為導演夢而執著

大學畢業之後為了想要拍片,金穗獎之類的補助案都投了,但是都沒有通過,於是乎沒有辦法創作。而換了一條不一樣的路,選擇創業。2004年到2006年是華天灝的低潮,期間當過製片助理、攝影助理、燈光助理,為了接案而在2005年創立「旋轉牧馬多媒體工作室」,由高中社團「牧耘」作為命名而來,跟幾個好友一起工作,開始接廣告,這個時候低潮的人生開始有了重心,而在2007年接了《不老騎士》的案子,2008年接了華碩的廣告,更將旋轉牧馬的招牌建立穩固。而這些機會,是有了旋轉牧馬的名字和華天灝自己,才帶動起來的。華天灝描述:「已經有標準答案的事情,我們不會做得比別人好!但是我們擅於踏出對的一步,從不會拍廣告學拍廣告、從不會拍電影學拍電影,從不會管理員工學習當主管。」旋轉牧馬一直都在挑戰沒做過的事情,也擅於從黑暗中摸索,然後把事情做對。

 

《不老騎士》教我的事

26歲的時候,華天灝就知道這個案子中,拍到了不少很棒的素材,雖然今日看來,有些聲音不對,有些部分沒有對焦,但是那是當時團隊最好的狀態,可是都沒有人看好。5年來,四處奔走、拜託人幫忙,才終於上映,也是到了上映的那一刻,戲院才對《不老騎士》有了信心,而追加拷貝數。因為《不老騎士》在2007年拍攝完成,在2008年有一個短版本,並原本要在2009年上映,但是因故中止,於是《不老騎士》的相關素材他已看過太多次,深怕有盲點,於是請焦點團體試映其各種不同的說故事方式,而有今天的版本。2012年的今天,為了剪接當年的素材,也讓華天灝重新的跟5年前的自己對話,也對拍電影和團隊經營有更多的體會。

2012-12-11 12.25.29  

(華天澔導演、素樸勛於新落成旋轉牧馬)

 

電影環境的改變

旋轉牧馬多媒體工作室的另一項在業界的響亮特質就是器材租賃,器材的事業一直到2007年才穩定,當時只是單純為了要讓器材不要只是擺著而有的念頭,最初華天灝還要騎機車宅配到府,而今天的旋轉牧馬,已今換了3個地方,對年輕創作者,無論是「挺畢製」或是學生方案,對年輕創作者都相當友善。而對華天灝來說,電影環境也是一直在改變,他認為,全片幅數位相機作為攝影機,是一個劃時代的改變,這除了跟旋轉牧馬的業務相關之外,也讓許多創作者的門檻變低了,環境對創作友善之後,他希望年輕的創作者多多推銷自己,才是獲得資源的方式,華天灝進一步叮嚀:「一定要回歸創作,要不然遇到伯樂之後,是沒有辦法撐起來這個機會的。」

 

有一天拍劇情片

曾經在2006年,國片《盛夏光年》的預告片發表會上,華天灝坐在導演陳正道的後面,距離很近,但是感覺遙遠,因為當時距離電影好遠,連要擔任臨演也都沒有管道。

而至今的各種經歷,無論是運送器材、不停的開會、拍廣告、拍劇照、當攝影師、當燈助、當導演,都是成長的一部分。回憶起苦日子,華天灝的感情豐富起來,而談到香港電影《低俗喜劇》的鄭中基時,又可以像個影迷整個笑開懷。2012年,經歷一大圈,華天灝的工作室也穩固了,不再有人會懷疑「旋轉牧馬」這個聽起來像學生社團的名號。

為了要替《廣告雜誌》拍照,他俐落的搬了些器材,並對光線,收音非常的敏銳,不小心展露了工作養成累積的好身手。而下一步,作為導演,一個看好萊塢以及香港電影長大的導演,他肯定的說,後面一定會有有趣的東西在等著他,有一天一定會拍劇情片。在機會來臨之前,華天灝一定會是準備好的,那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同步刊登於《廣告雜誌》 259期

 

adm_259  

 

 

延伸閱讀素樸勛:

 

專訪設計師聶永真 :「我沒有過低潮」永真這樣說 是努力還是幸運? 

2012 GMX金曲音樂節 瘋狂MV導演清水康彥與《極限荷爾蒙》 

2012 GMX金曲音樂節 金曲論壇 電影音樂人 徐文 X 《一夜台北》導演 陳駿霖  

論《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行銷戰略 專訪前索尼音樂娛樂大中華區總裁崔震東 

專訪《對音樂的灼熱眼神 葛萊美設計師》 蕭青陽蕭大俠

《熱情無非傳教者-訪博上廣告總經理劉明松-福斯汽車Golf信仰篇》 

8.8億的《賽德克巴萊》 的行銷秘訣 專訪中影國際行銷總監 陳家怡、副理 黃綉惠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