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3212_485852084801081_892985413_n  

(Comme un chef, 2012)


文/素樸勛


老皮恰好尚雷諾

1996年《終極追殺令》,2001年《不可能的任務》,2006年《達文西密碼》,2011年在日本汽車廣告中扮演小叮噹,今年64歲的尚雷諾,2012年出演法國阿基師,福態尚雷諾,有其年紀該有的成熟氣味和霸氣,還有身為一個主廚既內斂又溫柔的脾氣,沒有生意人的臭味,精準演繹藝術性格,尤其是法國紳士的對待女性方式,無論老少,皆可以看出阿立師對女孩以及菜餚同樣亦有一套。

要不是有尚雷諾,根本撐不起法國的優雅與菜餚的華麗優雅,將全都變成穿鑿附會,舉例來說,要不是尚雷諾端著紅酒說著酒莊名稱,品酒以及任何法式風情將會變成老粗式的賣弄(絕對不是在說某電影的帥哥假法國麵包師父)。

法式幽默在細節
要不是阿立師副手「阿傑師」,哥不會知道白酒要搭配燉牛肉、紅酒要配牛排加薯條,筆者身為「飲食粗人」,對於米其林星等的追求,一切如煙,而在電影中要表達的價值觀,正是如此,不盲目追星,也不以追求飲食時尚作為人生目的,更回歸傳統料理的劇情安排,在過程中還介紹了目前料理界最為時尚的「分子料理」,哥看電影收穫可真多。

不重要的角色如匆匆出現一個畫面的護士,其關門之前的睥睨居然也有戲,更不用論及在電影中扮演尚雷諾「阿立師」的女兒,其令人遐想的背影是在多麼不重要的地方出現飽我眼福。

電影的傳統法國
是的,記得法國盧貝松電影《終極殺陣》中欺騙岳父「我是開救護車」的,表達了法國家庭傳統的一面,而在《王牌大主廚》中,戀人之間的信任與約定,也是傳統的要命,於是只能如另一廚神電影,巴西經典《刑男大主廚》一樣,嘗試以味覺把妹,但是那寶貝最愛吃的千層派,怎麼樣就是有辦法回到廚師的臉上,而且還沒有裹焦糖,企圖於是失敗。

出人意表的企圖失敗,正是電影的趣味所在。法國電影的幽默基於家庭與工作上的專業為多,並不拘泥於雍容華貴。例如阿立師的最後選擇如是,還有阿立師美麗老婆居然願意跟一個失業的油漆工交往。而自負者的堅持,正是在不講求專業、苟且的社會中,被視為小丑、瘋子的職業精神病患的反叛,電影對於天份、天才的描寫,也不將其過度美化,而把主人翁個性的缺陷,以可愛、玩笑的方式呈現,也讓觀眾面對他。是的,也許你崇拜的那個人,實際相處來,並不是那麼舒服和開心的。

(別忘了按個讚)

延伸閱讀素樸勛的氣味、食物系列:

 《吐司:敬美味人生》經典白霜檸檬派

村妹壓抑的廚慾放縱《蝸牛食堂》 

 

阿金的《靈魂餐廳》與其他朋友之比較 

烹飪殺肉一般流暢《刑男大主廚》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