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576515_1

(Full Metal Jacket, 1987)


文/素樸勛

你受夠了大美國軍事電影,一副拯救世界,國際英雄的樣子。

你受夠了愛國電影,讓國家價值以任何形式進入你的生命,不計一切代價。

你需要史丹利庫柏力克的《金甲部隊》(Full Metal Jacket, 1987),這是史上最具驚悚的反戰寓言。

片名的陽剛氣質,與其影像要表達的境界相比,本身就是一種嘲諷與挖苦,又鋼又強的表象,無堅不催的信仰。電影中充滿了挖苦與咒罵,當然,還有很多對阿兵哥的「要求」,收尾的強大張力與恐懼如《刺激1995》一般強烈。

 

冷酷軍隊結構描寫

小國弱國沒有選擇,國人當順從兵役制度以報效國家。而身為台灣男兒不能迴避的正是兵役,但是令人感到悲哀的,卻是制度不良的軍事制度,讓人性被扭曲,讓個人特質扁平,思考被迫服從,欺壓、霸凌、歧視唾手可得。即使在今日的中華民國國軍,也有很多您意想不到的怪奇情事,而更奇怪的是,在軍隊之外受到世人注目的小事情,在軍中的不公不義面前,似乎兩個世界。而這部「老電影」的描寫與詮釋,竟然意外的如此精準,在世界的另一邊,在2012年的今日,發生在軍隊裡的事情,居然一樣都沒有少,一點都沒有變。

4a4814518d7e1

 

(羞辱的極致藝術)

 

 

 

精采絕倫的髒話藝術

任何您設想的到的髒話與咒罵,如何羞辱人的方法,在《金甲部隊》中極致呈現,你會不可置信,因為堪稱藝術。而人性的扭曲與黑色表現,請看這眼神,是否與《發條橘子》十分相像?筆者建議將要當兵之人,或是你是軍人,就別看這部電影了,這電影在中山室是毒草、是禁片,任何要挑戰軍中腐敗教條之人,無異是螳臂擋車。

 

4a48173b3aaeb 

(來自《發條橘子》的眼神) 

 

歡迎志願役開戰!

 

延伸閱讀素樸勛:

2009台北電影節:面對雄性歐盟鬼魂《控訴風暴》

制度的自體過敏-史丹利庫柏力克的《奇愛博士》

2009金馬影展:《魔幻女兒國》村姑名模獵男人

無奈奈的國族寓言《茉莉人生》-Persepolis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