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  
(舞台劇《守歲》,2012)

文╱素樸勛
看老底子演員沈時華飆戲,巧妙的設定讓守歲的這一天晚上變成了時光機的旅行,很多解不開的結與懸念,隨著年夜飯就一起上桌吧。這是一部關於親情與世代的故事,有時候爭得面紅耳赤那個人,沒想到是最像自己。
 
過年這檔事
再平常也不過的「過年」,本以為是陳腔濫調,因為失智的阿婆,所以變了有趣。正在嬉笑之間,母女的各自盤算,被阿婆給左右。班傑飾演的外人,不僅是實質家裡的「外人」也是文華上的「外人」,《守歲》以這樣的角度讓俗氣的年菜變得有意義。
 
多重人格loop
因為阿婆的失意,於是變成為舞台劇版的多重人格之設定。這樣的設定讓家人在與其過招的過程中,或多或少的都顯露出自己的底牌,也有了機會,可以在不同的角度,或是身分去替對方想事情。
 
守歲2_08  
(班傑、沈時華、林嘉俐)
 
口條班傑潤滑劑
故事的主軸在兩代母女、祖厝之間張力,嚴肅且沈重,而班傑之存在正是那緩衝,生硬口條刻意搞笑,對過年文化的誤解和嘗試既可愛又有趣。除此之外,飾演婆婆的沈時華在各種「生命時間」中遊走,變換身分角色與態度,情緒收放之間必須反覆又精準,大飆演技也令觀眾暢快。
 

台北加演場次:12月29日19:30台北國父紀念館
 
 
延伸閱讀素樸勛: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