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案到平面設計 玩出自己的風格_頁面_1

(《廣告雜誌Adm》2012年六月號) 

文/素樸勛

「一路走來還蠻順的,我沒有過低潮」聶永真笑著說。聽起來是很驕傲的回答,但卻是很踏實的陳述,他認真的說,應該是他的韌性比較強,如果用一樣的事情來作比較,比起同期出身的設計師,會覺得這關過不去,但是,他的抗
壓性非常的好。

在大二時就替誠品寫東西,畢業製作又一鳴驚人,又曾替周杰倫合作唱片的設計。玩平面、玩設計,聶永真的想法有什麼不一樣呢?

皮膚只是不同的載體 手臂載體的玩轉
抗壓性來自於就學時期的訓練,特別是嚴謹的機械製圖,是他功力深厚的原因,聶永真說「我很喜歡爆炸圖,那些精美的零件在組裝圖或是說明書上出現,讓我覺得很興奮。」產品裝配的圖示,又稱爆炸圖(Exploded Views),
總是出現在不起眼的說明書上,所以永真把它們移到另外一種不一樣的載體,手臂上的螺絲圖騰,只是載體的玩轉。

從前也玩過炫技的設計路數,對現在的他來說,過於華麗的特殊規格或是刀模、玩機關,都只是一種技法的賣弄,要如何樸實簡單的作對有味道的設計,才是真工夫。

與客戶合作的過程 互相消費互相挺
摸透各種紙或材質,也許只是基本,摸透各種客戶的個性,更是接案者必須要面對的。合作久了,聶永真比較敢發揮,而對於新合作的客戶來說,太新的東西,客戶比較不敢接受,舉例來說,與林宥嘉第一次合作《神秘嘉賓》,卻直
到二次合作的《感官/世界》才放開來玩。面對俗稱的「打槍」,聶永真有遇過很強的客戶,一針見血的提到設計師都未曾設想的地方,讓他折服。

「成名之前,比較不愛惜羽毛,什麼案子都接。對一個設計師來說,這樣是一種踏實感。」但是成名之後,量並沒有變少,反而增加,只是對案子的反應與速度更快了。靈感的累積在於早期的翻書,亦即case study的累積,讓一時用
不到的調性成為腦中豐富的資料庫。對於「聶永真」這儼然成為品牌的符號,常遇到許多客戶拿去作過多的應用,即使有些並非出自他手的作品,聶永真卻只認為這只是一個相互消費、相互幫忙的過程。

 

從文案到平面設計 玩出自己的風格_頁面_2  

(《廣告雜誌Adm》2012年六月號) 

我喜歡不確定性-洛杉磯18街藝術中心駐村藝術家
即使作過林宥嘉,周杰倫的唱片封面,並躍身設計界的大腕,人生還是有許多不確定的地方。到洛杉磯去作駐村藝術家,這個地點並不是他當初申請想去的地方。「我喜歡意外與不確定性」,聶永真還說:「在那邊留下了一些創作,
還有一些嘔吐物。」因為一般的旅行,並不會容易遇到與你性質相同的人,與藝術中心合作,在那邊遇到來自不同國家的駐村藝術家,也相約一起喝酒,是很愉快的一次經驗。

是尋找工作靈感嗎?也不是。是旅行調整呼吸,是永真經常要做的事情。調整自己的步伐,然後再回到工作。

玩轉跳脫平面設計 卻還是終歸平面
擔任廣告文案,是永真最初的工作設想,能力越大,於是責任不只是如此,一路走來做過各領域的作品。

旅行終究會回來,玩設計亦然,無論玩轉如何的跨界火花,如我們看到替PORTER設計的限定包款,或是與服裝品牌合作設計聯名T shirt,推出各種跳出平面設計的概念與火花,永真表示,玩之後,還是會回到平面設計。

若要受雇於人 已經下不來了
作為一個工作室的負責人,習慣了自己打點任何事,近期妹妹才加入他的設計團隊。想當年,要進入廣告公司的最初設想,是因為能夠有自己的辦公室,還有門禁卡,嗶嗶,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但是現在要回到廣告公司作inhouse,永
真表示,有許多人找他作顧問,但是下不來了。因為看過《一克拉的夢想》的展出,工作室裡,他的桌子跟展間的陳設一模一樣。訪談間,永真輕描淡寫的說著他的天分,也對他的成就謙虛。「我沒有過低潮」這一句話,於是看起來不僅是因為幸運。

 

延伸閱讀素樸勛:

《對音樂的灼熱眼神 葛萊美設計師蕭青陽》訪談錄

 《腳趾上的星光》兩岸愛情賣弄郭曉雯被稀釋

論《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行銷戰略 專訪前索尼音樂娛樂大中華區總裁崔震東

《落日車神》老派電音的陰鬱追擊

血紅文明與殺戮《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和絕叫的電音元素

《黑夜來臨》拜託史蒂芬妮別一個人走

《熱情無非傳教者-訪博上廣告總經理劉明松-福斯汽車Golf信仰篇》

《林凡 Freya&Friends 幸福零缺口犀利演唱會》之歌迷大喊我愛你,陳昇冷回「你騙人」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