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是誰的?摘錄QA from 非哲學星期五

文/素樸勛

IMG_9250  

(羅福全代表與青平台)


在聯合國工作27年,曾任駐日代表、又曾與日本談判漁權多達11次的羅福全代表,當真惠我良多。

1.釣魚台的歷史歸屬是誰的?
見「沖繩史實第二卷」,由左到右,分別屬於台灣、琉球王國、日本,三個不同的主權國家

IMG_9252  

(羅福全代表提供)


1871年琉球王國的國人,在高雄登陸,被當時牡丹社族人殺害。
1874年,日本揚言要替琉球王國報仇。
1879年,日本併吞琉球王國成為沖繩縣。
1895台灣日治,宜蘭縣民,經常到釣魚臺附近捕魚,成為慣例。
WW2(二次世界大戰)後很多國家紛紛脫離宗主國、殖民地獨立,國家數量倍增,爭議島嶼的歸屬也多了起來。
二戰後,美軍代管日屬琉球,包含釣魚台,並一併歸還日本。
管轄權歸日本,所有權仍有爭議,長久以來日治前後,該海域都是宜蘭縣民的漁場,在無人島周圍行駛是不爭得事實。沒有邦交,不易溝通的兩造,台、日雙邊對這個領土的主權行使不完整也是事實。

2.會不會打仗?
不太會。美國重返亞洲,與中國作BOP(Balance of Power),台灣的安全,又是「美日同盟」的延伸。如果戰爭,也將會是區域形爭端,因為自從WW2之後,大國都不會興起大規模的戰爭,因為代價太大,而這個世代也沒有希特勒、史達林之類的領袖,即便是今日中國,也是集體領導(collective leadership)不再會有狂人政治,所以戰爭的機率會很低,若真有人「不惜一戰」,那也將會是區域性,對於台灣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3.中國的主張沿革為何?台灣是不是因為要爭石油利益才這樣?
中國早期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再來釣魚台是台灣的,所以釣魚台是中國的。今日,變成為直接跳過台灣的因果關係,而稱釣魚台是中國的。為何有此轉變?東海油田是一個重要的因素,油田在中日交界之處,就算是能夠開發,其位置對於台灣來說,一點邊也搆不上,所以台灣真的不是為了石油的。

4.日本的戰略觀點為何?
為了避免被右派的東京都知事購買,國家挺身而出購買釣魚台,為了是要弭平爭端,但是中國的民族主義高漲,根本不聽這套。對日本來說,台灣的安全一直是美日同盟的延伸,而且,日本也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自從蔣、李、扁一直以來都不認為「台灣會回歸中國」,一直到馬英九提了三邊兩兩、三邊共同的兩次會談模式,硬要把中國拉進來,日本方面才正式的感受到:「咦,台灣是要回歸中國了嗎?」

5.竹島(獨島)的解決辦法,日、韓提請國際海牙法院調解,釣魚台可以嗎?
竹島要經由國際法庭調解,釣魚台可以嗎?根據在聯合國工作27年的羅前代表,國際法庭,不具有國際人格的國家,也是可以參與的,這在遊戲規則上很公平。但是判決的部份,就不是這樣樂觀了,因為往往都是大國的影響力會在其中運作。如果提到國際法庭,當然樂見釣魚台爭議被解決,不過這只是其中一個解決方案,不是唯一解,最重要的還是要顧及宜蘭漁民的權益,讓他們的漁場可以繼續北上延伸,另一方面我們的漁民也會限制數量、拖曳網,這樣一來,讓「所有權」跟「管轄權」拖勾,好和平解決這樣的問題與爭端。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