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素樸勛

明確的自傳式演法
鳳小岳、桂綸鎂、張孝全演技各有不同,導演楊雅喆說鳳小岳是走「功夫派」,在接這部戲的時候,小岳先把自己角色王心仁的「自傳」寫出來,先設想在怎樣的階段,會有怎麼樣的反應,舉手投足應該怎麼設定,到了什麼人生階段,說話的方式也不同。導演說,這是「由外而內」的演技。

隱晦的給一個感覺
桂綸鎂以及張孝全,則是「由內而外」,他們被給予「一個感覺狀態」,然後在對戲的時候發揮,沒有既定的台詞,也沒有固定的模式,導演只點出關鍵的情緒。甚至連對戲的兩造,對方要出什麼招都不知道,所以反應更為真實。舉例說來,小鎂跟小岳對戲的時候,在校園的剃頭戲碼中,小岳根本不知道小鎂會剃頭。泳池畔,在手心寫字的那一場戲,孝全全然不知到小鎂會在他的手上寫什麼。「大冒險吻戲」中,孝全根本不知道小岳會怎麼做,他只記得導演跟他說:「無論如何就只要說友誼長存個屁就是!」

KISSn  

(A KISS?)

非常「危險」的演技
戲拍完了幾個月,導演接到孝全的電話:「幹你良咧,都是你害的。我剛剛在跑步,剛剛還以為我是陳忠良(劇中角色)」小鎂也對導演說,十年以來,演出有過magic hour的次數不多,這一次就是其中一次了,這樣的演法相當過癮。但是在導演看來,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演法,因為陷入了角色,不容易拔出來很可能會在下戲之後,造成現實生活中的痛苦。

集體創作之造型師的戲/信
這部戲,是一個集體創作,很多人的精神都在裡面。幾乎每一天導演給演員的本都不一樣,小鎂在機場的戲中,也提出來了要將機票放在輸送帶上。戲拍完了之後,有一天孝全突然打給導演,告訴他「與男友家人逛超市」的那一場戲,手機應該是調振動的,推翻了原本有手機鈴聲的設定。造型師給導演的一封信,一個女生的造型師,讓孝全和小鎂「與男友家人逛超市」的那一場戲,全部用這封信的內容來設計。這樣的集體創作,相當爽快。

女朋友。男朋友_小鎂美麗裸背  

(入戲容易,出戲難)

 

《女朋友。男朋友》並不是一本政治故事。楊導跟我說,這是由真人真事所改編。

上一篇談故事,請各位回顧:

《女朋友。男朋友》素樸勛X楊雅喆 二之一 叛逆故事 

 
 

延伸閱讀: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