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37745937-2311923679  

(Carnage, 2011)

文/素樸勛
中文片名《今晚誰當家》與英文片名相去甚遠,除了是要強化電影雙姝對決的張力,也讓片名脫去談論文明的沈重包袱。僅有一個場景,演員的張力與收放撐起全場,營造出空間的不安與緊繃,讓觀影人既有企圖卻又無法逃離空間。跟著劇情起伏,然後跟著擺脫虛偽並在情緒上走向爆破。

Yasmina Reza
乃法國劇作家,也是2009年東尼獎(Tony Award )最佳劇本得主。本片《今晚誰當家》就是改編自Yasmina Reza 的劇本 "Le Dieu du carnage"。無獨有偶,早些年台灣就曾上演過吳定謙搬上舞台,2010年綠光劇團的《文明的野蠻人》。舞台劇版本與電影《今晚誰當家》的差異在於舞台劇全本兩個小時的演出沒有中場休息,舞台劇又與文明、教養的設定緊緊相扣,毫不迴避,於是跟觀眾胃口產生了距離。另一方面,電影的行銷、娛樂規模平易近人,除了演員演技精湛在電影中濃縮,行銷也相當成功。挑戰虛偽的矯飾議題,雖然與觀眾的距離仍在,但是濃縮的劇情與對白張力更甚,電影化之後,於是穿透力更強。

Roman Polanski
論行銷,此爭議性導演,因為性侵疑雲為人所知。但其影像與性侵的連結,則是表現在牽強的對美國的想念,無法回美卻在電影裡穿插紐約公寓的虛假陳設和故事。其《戰地琴人》、《獵殺幽靈寫手》是其較為著名的作品。本片,執導高張力的個人戲碼,在斗室之間過招。導演功力著重於小物品、器具、陳設的細部描寫。在本片中的關鍵物件,有手機、攝影集、酒,串場的有無數無聊笑話,還有看似不相關卻相關的高來高去之各種問候。

Ironic
在單一場景的不同鏡位動線實屬功力,這樣的空間內,因為交談而產生的張力,讓禮貌的微笑都是一種負擔,而這樣的負擔確實,正以文明為名在你我周遭正在上演。這本就是習以為常的成人面具,司空見慣,但是輔以談論兒童鬥毆的副線,家長們卻又諷刺的在規範與不規範中挑戰自己原本的底線,好比在星巴克啖咖啡大談《資本論》一般反差。這樣的反差當然脫不去情緒的失控,男女性別的結盟與離間,還有最基本貌似嚴肅恭良的文明,話中帶刺的溫暖問候。 這樣的痛快,應該源自於文明病的廣泛罹患,有病的筆者,因為演員飆技而深感爽快,不知看倌是否願意走入小室,看高手過招?

 

延伸閱讀:

2009台北電影節:理性邊緣一哭《不能沒有你》

 野馬奔騰不見影《127小時》

血紅文明與殺戮《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和絕叫的電音元素

2009台北電影節:禮教反噬路西佛《屈辱》

2011金馬影展:灼熱的凝視《東京公園》

 《賽德克巴萊》被遺忘的一片天空、被記得的一個信仰

 路邊拉屎不文明《無家可歸的中學生》

 《經典老爺車》政治身分的溫情妥協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