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7159920-684338968  

(Double trouble, 2012)

文/素樸勛

國片不死,只是玩殘。君不見車頂打鬥的綠幕KEY板很沒有誠意,而且讓我輩回憶古時電視裡演出孫悟空騰雲駕霧之廉價特效。唯一讓人激動的是兩台車體接觸而噴發出的火花,哪怕只有不到一秒鐘,也都是滿滿的誠意。

 

陳漢典
陳漢典,一個最耀眼的新人,本片中卻展出江郎才盡之態勢,我還是喜歡《艋舺》的猴嬰仔。《寶島雙雄》中,無論是康熙梗或是個人演技,均無突破,反而感到相當的乾硬,這樣的硬,好比已經無濕無潤,卻要勉力強求一般。古語有云:「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無奈,正如nono在大型頒獎典禮上組合的三口組表演,讓他唯一跳脫B咖藝人的機會就這樣流失,演出一個無趣。於是只看出他平時是真傻,而不是大智若愚。漢典的誇張演出,不適合緊鏡頭,那花俏的髮妝,只是讓他更為囂張爾。演技用力,是本片演員通病,唯一軟慢到不行的,卻是中國代表夏雨。

 

夏雨
俺看得出電影企圖,是要仿效《痞子英雄》的經驗,好讓電影無論在商業上或是題材上,都能與中國大陸靠上邊兒。這樣無可厚非,只是喜感演技不佳,口條亦不佳,因為要仿效黃渤老師的妙語如珠、快人快語並非反掌,夏雨飾演的大海哥,只能慢吞延遲的說上幾個不好笑的台詞,隔靴搔癢。這樣的癢搔再久都不會痛快,因為男一男二之間的對白過招,實在太冗長,電影想要表現的方言妙答失敗,但長度仍然不變,我輩只得期待對白之間的動作戲份了。

 

4611008487904843008  

(好好女孩包肉粽)

 

成龍
動作戲中,可以稱是的唯有「飛車追逐」、「打鬥」兩者。兩個外籍小妞,身材曼妙不說,還硬生生的被自己人給性虐成肉粽,鏡頭不客氣,讓女角的腋下鬍渣開朗見客。帥氣男模錦榮後來死的不明不白之外,更在這場常不必要的戲碼中樹立了其變態與喜愛吊環之特色,這樣的特色之細膩,比之成龍之子,房祖名來得全面而有條理。細細看,錦榮變態喜好吊環的設定,即使在沒有戲的廢棄貨櫃裡,仍然有吊環廢棄晃動在其中。反之,房祖名的情緒不是在火山高峰就是在平靜低谷,如此扁平簡單,可以瞥見編劇哥之私心,也是我們西方男子漢的哭泣。

「動如脫兔,靜若處子」還是客氣,根據導演要求的成龍模仿,真的為難房祖名。因為成龍根本是不能被拷貝的,他的打鬥之間的搞笑、摔、跳、衝動、急躁,都自成一格。而這也不難理解,電影海報所下「絕不靠爸」的房祖名,最終還是不能迴避父親包袱,而讓電影顯露這麼多模仿的痕跡。

133843865065432012053112272913_06895  

(編劇偏心)

胸部
無論是檳榔西施,或是兩位外籍竊盜集團女打,還有故宮女打,都只是過場。而且後三位女打,都被刻意的去掉其特質與個性,全然以胸部入戲。在打鬥過程中,或是非打鬥的纏鬥,不曉得有千百次被男演員的手搭在胸部上面,然後演出意外哈哈。疑惑,這是在向成龍飾演孟波之《城市獵人》致敬嗎?我輩當然並非以女體的大旗來修理這樣劇情,而是編劇當真山窮水盡,沒有其他的梗可以玩,玩到這三位女性(加故宮女打),我都看成是同一個模樣。

20070323135946903   

(成龍躺著中槍表示:我只摸手)

延伸閱讀:

《茱麗葉》令人注目的沈可尚-兩個茱麗葉

《腳趾上的星光》兩岸愛情賣弄郭曉雯被稀釋

《3D食人魚》好乳美臀喃喃咬

商業與熱血,殺手、那些年、奇華月餅。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