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nker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2011) 


文/素樸勛

蓋瑞歐德曼
Gary Oldman 老了,老的有稜有角,氣勢逼人。經過《終極追殺令》(Léon, 1994)、《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 1997)、《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 1997)的惡質角色讓人印象深刻,三分邪氣、七分變態。這樣的角色通常不是主角或是英雄,卻是最搶戲的點綴。 在《諜影行動》中,與許多大腕一同出演,此時此刻不再是點綴的蓋瑞歐德曼,沒有被眾人稀釋他的光芒。演繹英國調查機構「圓場」的幹員角色,斡旋在危險的情報,是忠心,是呆板,還是霸氣逼人? 情緒的鋪陳,甚至回憶「打火機」的戲碼,都由蓋瑞歐德曼獨角呈現,於是同時在一部電影裡,他同時完美詮釋了深沈的霸氣,又有精妙的心機。

leon

飾演 史坦,在《終極追殺令》(Léon, 1994)

 

 

他是表演學院出身,同時劇本也替他增色不少,在電影最末,許多故事線條都清晰可見。舉一說來,蓋瑞歐德曼所飾演的「史邁利」,卻沒有把俄國女子已死的訊息告訴他的夥伴,而是有計謀的為了完成任務,讓其夥伴沾沾自喜沉醉在「要把她救回來」的氛圍中去行動。舉二說來,最後一顆鏡頭的拉褲腳的皺摺,然後緩緩坐下。這樣一個小動作卻道盡了所有的算計與追逐,搭配 Julio Iglesias 的音樂,滿是權謀,實在過癮。

fifth  

飾演 左格,在《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 1997)
 

GARY_air  

飾演蘇聯劫機領袖 Egor 與 哈里遜福特 於《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 1997)

復古英國風
復古英國風,一部分復刻舊英國,一部分復刻恐共的西方症頭。恐懼共產黨不是病,只是犯起來卻會害死人。另一部智利電影《周末魘狂熱》(2010明日影展譯作:殺手夜狂熱)就是在描寫這個時局的政治寓言,南美洲的禿鷹行動,是南錐國家的悲哀,當時參與推翻南美民選文人共產黨政權的勾當,英國柴契爾與美國雷根都有份。於是在那個年代的復古潮流,流行為了恐懼,為了恐共的國家政策,而不惜犧牲掉了人權、不干預內政的其他國家價值。醜惡與對共產國際的恐懼,正是在那個兩極世界體系中,最真實的英國面貌,英國夾在美蘇兩極中,卻也只能無力的隨著大哥們起舞.....。


1170991471.jpg

政治寓言,復刻恐共的西方症頭,智利電影《周末魘狂熱》(Tony Manero, 2008)

 

霸氣凌人的低調
《諜影行動》色調暗黃,正如諸多線索不願意明顯示人一般,電影中許多的藝術鏡頭,無聲無旁白,正是在交待一些最細微的線索。這些堆砌出來的線索,還有情報體系的外行與內鬥,臥底與復仇,讓英文片名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這出自英國童謠歌詞的字句的簡單和戲謔,正說明了無論國家多偉大,總是會有為人棋卒沒有自我能動性的悲哀。

 

colinn2    
(奧斯卡影帝柯林佛斯Colin Firth繼《王者之聲》後又一出演) 

 

延伸閱讀素樸勛:

大美國大笨蛋-《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

制度的自體過敏-史丹利庫柏力克的《奇愛博士》

哲學播電影 導演安東尼奧尼系列:「 慾海含羞花 Eclisse, L' (1962) 」

2009台北電影節:非cult片的極右政治批判《周末魘狂熱》(2010明日影展譯作:殺手夜狂熱)



Modify @ 四月六號,加入哈里遜福特之空軍一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inker tailor spy colin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