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VIL92  

(Devil Inside, 2012)

 

文/素樸勛

《心魔》是典型且創新的驅魔電影,特殊之處有二。一則以偽紀錄片方式拍攝,二則有人類影史首次的行動驅魔車。


典型公式


一、與《大法師》(The Exorcist, 1973)系列一般有扭曲的人體極限測試,那些不可思議的肢體凹折,都是真實的。但是不是真實的恐怖中邪,而是由軟骨功的職業表演老師所擔任演出,在視覺上絕對震撼。

二、與《藏身處》(Shelter, 2011)一般有「科學」與「宗教」的論戰,而那些鐵齒的人,無論是任何一方,以及過於勇敢、過於軟弱的人,都會先後的受到「魔鬼的眷顧」。

三、瘋狂咒罵。最經典的公式,具有戲劇張力的咒罵,因為在神職人員面前罵出褻瀆字眼,無論是挑起性慾的、人身攻擊的、褻瀆宗教的,在電影院裡總是會帶出一片笑聲,因為咒罵對比於嚴肅的驅魔師父的喃喃念經,反差真是太大了,無論任何時代都張力十足。


創新手法


一、偽紀錄片。在《鬼入鏡3》(Paranormal Activity 3, 2011)中靜止鏡頭太長,加上惱人的等待,是「偽家庭錄影帶」的詭計,為此大嚇無所設防的觀影人。雖要裝作是紀錄片,在本片《心魔》中,演員的演技過於油滑、誇張,暴露出了「偽紀錄片」的詭計,所以入戲太深反而嚇不死人。紀錄片的角度,試圖營造一個無辜的、第三方的視角,以第一人稱進入一個故事,這個第一人稱視角,當然有很多輔助花樣,譬如車上監視器、天花板監視器、對著攝影機訴說心情的人兒等等。

二、私人驅魔隊。驅魔這檔事兒,不再受到偉大的/德高望重的神父所壟斷,而相對於「正統」來私自進行,這樣的叛逆企圖,其實在電影一開始的字幕就在協助進行了。就像是私人補習班之於正統學院教育一般的存在。私人驅魔隊,是否比之正統的學院派驅魔來得更為有效?在電影裡,影史首次行動驅魔車的末班旅程,剛好也作為電影的爆破結局,正是這個大栽問的答案!

 

延伸閱讀素樸勛:

《鬼入鏡3》預告片是導演詭計

《藏身處》你不信祂就吃土

《雙寶鬥惡魔》一開始就誤會大了叢林殘殺YA片

《孤兒怨》無鬼遮眼更害怕-恐怖片的聲音與甜蜜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