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式MV淒情電影《看不見的愛》的成就分析-以台片為對照

(Always, 2011)

 

文/素樸勛
這一切,都要從韓國這一隻MV開始說起。由女子團體kiss於2001年所推出的單曲《我是女人》 ("韓文: 여자 이니까", "Because I'm a Girl"), 這支音樂錄影帶不僅是病毒式行銷的在網路間瘋狂傳播,也是韓國電影、影像工業的濃縮,也是韓式慣常運用的犧牲式愛情題材。
 

電影《看不見的愛》將MV故事發展到極致,可以用工業化的標準來形容。因為以犧牲式的愛情故事表現,在許多電影或是韓國電視劇都已出現過,而唯一能夠超越自己的,就是在細節以及演員表演上作提昇,這些具有好萊塢娛樂元素的養成,也是韓國電影的成功原因。

不羈演技志燮哥
不羈哥蘇志燮,作為一個性格男星,很容易就會被拿來與當代的台灣電影《電哪吒》的藍正龍比,在電哪吒裡的藍正龍個性一昧的反對叛逆,又因為對女主角謝欣穎的情緒太過於積極,而使得男主角沒有情緒。在不羈方面,又空有不羈外表,確實在電影裡被父親給「誤會販毒」,在《電哪吒》中小馬所飾演的猴子都要比他要壞。一個男人的過去不夠壞、不夠殘,於是使得「浪子回頭金不換」的力道減弱。《看不見的愛》中蘇志燮的過去是有跡可尋的,可以從他的日常單調職業看出。單調的職業,讓他的愛情更為難得,也讓他與過去壞事幹盡的自己作切割,在電影敘事來說,這就是對比與張力的呈現。在這方面,蘇志燮飾演的不僅僅只有帥氣,其細膩的演技與洗練過的眼神與身材,都讓他作為亞洲電影大腕一點也不為過。

感情回憶用符號
《看不見的愛》不僅是過場,甚至每一個場景都細心處理,無論是打鬥過程,或是女主角韓孝珠在電影中的表現,讓故事的進入感更為深刻。各種微小元素與符號被巧妙運用,無論是花、狗、石頭、烏龜,善於用物來描繪感情的導演,不以流俗的剪影片段來提醒觀眾回憶。舉反例說來,台日合資拍攝的《愛你一萬年》中的兩人回憶片段,不過是兩人之前的戲重新剪接湊秒數而已,即使鏡位也一模一樣。

電影的工業標準不是一蹴可幾,故事並不令人驚艷的《看不見的愛》卻是表現得令人驚艷!其掌握了各種催情元素,是一部非常成功的情緒電影,演員到位,情節緊扣,各種小支線的發展與鋪陳,直教人深深進入電影要描寫的愛情。韓國電影的成就,在這樣的愛情小品中可以看出功力,台灣電影,不應該繼續沉溺於觀眾對演技品味的低估,成就工業,不該自外於人。

 

延伸閱讀素樸勛:

破解驅魔系列《心魔》的公式與創新--入場前必備護身符(誤) 

商業與熱血,殺手、那些年、奇華月餅。 

祭司、情婦、我,《畢卡索展》2011年的動物性荒涼與矯情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