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之名-海報-01  

(The Lady, 2011)


文/素樸勛
事情發生之前,身為英國媳婦,翁山蘇姬原本是個定居在英國牛津的家庭主婦,雖然不是《鐵娘子:堅固柔情》中自小就立定志向的雜貨店之女,但是為了生病的母親,1988年回緬甸探望,時逢當年8月8日的8888流血事件,而決定留在緬甸。同樣以家庭情愫切入電影的《翁山蘇姬:以愛之名》、《鐵娘子:堅固柔情》,一東一西,以不同的柔軟與霸氣道出女性政治家的故事,其男性配偶的角色也同時被巧妙書寫。

將軍之女
翁山蘇姬是將軍之女,其父翁山,被暗殺身亡,是為緬甸的國父。二戰期間,曾經與日本一起攻打英屬緬甸,曾經見過日本天皇的翁山,全然是因為日本答應保證緬甸獨立。據悉,日本在英帕爾戰役(Battle of Imphal,日軍代號:ウ號作戰)輸給英國,因為這個事件,翁山為了緬甸的獨立可能,也為了緬甸的國家利益,而倒戈投向英國。日本慘敗的故事,在電影《緬甸的豎琴》(The Burma's Harp, 1956)中以角色上兵水島為角色述說,電影表達強大的反戰思想,以及該電影日本導演市川崑(Kon Ichikawa)的人道關懷,有趣的是,貫穿《緬甸的豎琴》電影的「音樂」符號,在《翁山蘇姬:以愛之名》中也做了有趣的點綴,似乎在極大壓力的戰亂和壓迫之下,精神的上層建築是更為必要。

翁山蘇姬被軟禁期間,在電影中丈夫 Michael Aris 對於英國政府請對於緬甸施壓,希望有所轉機。無奈的是,基於國家利益本位,得到了「如果對緬甸實施制裁,會得利北京」的國家回應。無論是1944年翁山將軍在日、英之間為了國家利益而作選擇,又或是90年代英國不願為了翁山蘇姬議題而在國際上讓中國撿便宜,皆為國際社會中現實的權力考量。


burmese-harp   

(日本名導市川崑的電影《緬甸的豎琴》,The Burmese Harp, 1956年。表達強烈反戰關懷。)

倒置國旗
電影中出現的極似中華民國的國旗,是1974年1月3日啟用的「緬甸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的國旗。2010年,緬甸更改國旗與國徽,除了回歸1948年以前的緬甸三色旗之外,也象徵對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軍人政府)告別。電影中倒置的國旗表達對於黨國一體的抗議,於是電影中場景的區別,英國國旗、正掛的緬甸國旗、倒置的緬甸國旗都可以看出空間的權力與訴求,但當代的緬甸三色旗在電影中並無被提及。

 

楊紫瓊與盧貝松   

(楊紫瓊與導演盧貝松)

盧貝松的電影設定
1990年的選舉大勝之後,但是選舉結果被軍政府認無效,前前後後,翁山蘇姬21年中有15年都是被軍政府軟禁的。軟禁期間,不能與支持者見面,雖有機會可以出境緬甸到英國與家人相聚,但是軍政府一定不會讓她再度入境。還有不能重複撥打的英國大使館電話,是因為被竊聽、被限制。除了這些設定,好書寫這以親情為主軸「以愛之名」的故事,在電影中軍政府的顢頇、無能,也讓戲謔的軍人,帶著魯莽、愚笨、殘暴表現出來。這樣將角色過於戲劇化呈現,是盧貝松慣常使用的負面角色設定。特別是1988年8月26日的演說場景重建,楊紫瓊以苦練的緬甸語,忠實呈現演說內容,這不啻是對於這個角色的深度表現,更是這部電影對翁山蘇姬的精神呈現,在中文片名中是《翁山蘇姬:以愛之名》,「以愛之名」正是以親情為重的個人側寫。翁山蘇姬的故事是不可能說完,尤其是這麼多層面的事件,無論作為母親、政治家、和平主義者,抑或是國母。在翁山蘇姬仍然對個世界有這麼強大影響力的時候,電影上映之際,其正好也在為2012年4月1日舉行國會補選,進行造勢活動,填補國會48席的缺額。



楊紫瓊2   

(文字化為力量的一場戲)


翁山蘇姬的名言中,1997年的「Please Use Your Liberty to Promote Ours」意旨「請用你們的自由來推動我們的自由」,正是希望國際社會的道德援助能夠促進緬甸的民主,而不要只流於國際權力競逐的現實考量。盧貝松在電影裡替這句話打上聚光燈,無異正是這部電影的精神,除了書寫其故事外,更要自由世界的人們面對這世界上的努力與苦難之際,不要吝嗇您關注的眼光。

 

參考資料
「國旗與緬甸政治」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F%81%E5%B1%B1%E8%98%87%E5%A7%AC

「翁山蘇姬2012年的選舉,大紀元。」http://www.epochtimes.com/b5/12/2/12/n3509864.htm%E7%B7%AC%E7%94%B8%E9%81%B8%E8%88%89%E6%AD%A3%E5%BC%8F%E9%96%8B%E8%B7%91-%E6%98%82%E5%B1%B1%E9%80%A0%E5%8B%A2%E8%90%AC%E4%BA%BA%E7%A9%BA%E5%B7%B7-

「Please Use Your Liberty to Promote Ours 的出處,維基。」
http://en.wikiquote.org/wiki/Aung_San_Suu_Kyi#Please_Use_Your_Liberty_to_Promote_Ours_.281997.29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