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素樸勛

九二一地震,是台灣共同的傷痛,這個舊傷口,有著新故事。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生命花園》,由吳米森執導,講行動不便,失去雙腳的一個老實人,努力向上的故事。在實際的進入劇情之前,看起來這樣的設定很平凡,看起來,不就是勵志的歡喜戲碼嗎?


418272_10150543687714599_167136669598_8889521_832484293_n.jpg  

(除導演吳米森,卡司堅強,還有蔡振南,陸弈靜) 

得意施易男
接到角色之後,本以為可以享受著女友或是家人的推輪椅、服務,這部片輕鬆,似乎可以不用走路。但是真正拍攝之後,發覺用雙手作為唯一的移動方式,是非常的困難,也因此在磨輪椅輪子的過程中,手都長繭了,根本不像想像中的那樣吃力。但更重要的體會是,諸多生活環境、公共設施的無障礙空間的不足,還有體會殘疾人的辛苦。這樣的辛苦,對角色當然有幫助,導演吳米森刻意加重施易男的腿部負重,更加接近真實的情況,於是乎得意的施易男,吃足了苦頭,也為這齣戲,下足了紮實的功夫。

  

423324_10150543687929599_167136669598_8889522_1095430832_n.jpg  
( 男友與女友,《生命花園》辛苦的一對戀人,施易男、尹崇珍 )

階級難跨越
小琪(尹崇珍飾)太過於亮眼了,於是在教養、家世、觀念的對比下,與水合哥(施易男飾)之間的愛情,於是變成為一種階級的差距,這樣的差距與困難,都在在使得兩人的愛情更加崎嶇難行,而九二一的事件,讓本來健康的水合受傷,這樣一來原本社會的階級差距,也變成了加上身體缺陷的肉體行為差距。於是乎,歡喜的戲碼,被許多人生功課緩緩鋪陳,有陰暗面,也有壞脾氣,有歡喜感恩,也有崩潰責備。



勵志的戲碼,要能夠鑽入角色中,才有辦法感動人,看起來大愛製作的企圖,可不只是要營造一派溫馨,於是更多關於人性挫折的真實情緒,即將躍上電視機。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