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GOETHE IN LOVE Poster.jpg  
(Young Goethe In Love, Goethe! ,2010)

 

文/素樸勛

歌德的浪漫,表現在其詩學、戲劇、科學的造詣上,愛起人來卻一塌糊塗。《少年歌德的煩惱》陳說歌德與夏洛特的愛情故事,是那麼的文學又那樣的悲傷,這在動盪的中世紀,更顯時代兒女的相戀,以及無法單單為了愛而義無反顧的悲哀。歌德出生在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的法蘭克福,與今日的德國版圖不同,那是個動盪的年代,無論各式各樣的政治、經濟關係,皆是那麼的不穩定。而感情故事也是逃不了這個宿命。經典書籍《少年維特的煩惱》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中被書寫出來。

羅曼蒂克的悲劇
電影從年輕的風流倜儻說起,當時歌德的創作浪漫過於自溺與反叛,不被當時所接受。如同所有創作者的愛與愁一般,強說愁的情愛與愛戀,總是要經過一番痛徹的洗練,與Lotte Buff (Charlotte Sophie Henriette)的戀愛與離別之後,使他愉悅也沉淪。和所有的悲劇作者一樣,這樣極為痛楚的過程,迸發了創作,在《少年歌德的煩惱》電影中,這樣悲喜的交互過程,由男主角 Alexander Fehling出演,鼻尖內勾的輪廓,不羈亦透漏教養的濃厚薰陶,反差極大的對愛情執著,更是如同失去了全世界一般的痴傻。電影的簡單改寫,使得兩人的隱晦曖昧迸發,相對比最初壓抑的意表,成為了表達與Lotte Buff 之間愛戀的本片中之最美場景:馬蹄達達的交錯與一親芳澤的渴望,交纏之後的濕身與一身泥土氣味,卻都渾然不知這些只是悲劇的鋪陳。故事的剪接過場,力道精準、斷句設計,替忘記書本故事的讀者,也替觀影人複習了歌德是否與會與維特一樣自了的擔憂。

紙紮戲劇:雷辛的《艾米莉亞.加洛帝》
維特,是歌德筆下人物。多少帶著點歌德自己的叛逆,而愛情也是歌德生命、創作的泉源,這一點非常的畢卡索。Lotte Buff 正是「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寫照,這句話的意思是女子有才有能,卻要謙虛內斂自恃無才無能,因為她安於鄉間照料弟妹的兒女,同時愛詩愛文字,又埋沒一副好歌喉,這樣的女子教人不得不愛。而貫穿全劇的「愛情詰問」出現在兩個男人身上,這個令人痴迷的劇作詰問,答案正是德國啟蒙時期喜劇、悲劇、哲理劇作家雷辛(Gotthold Ephraim Lessing)的平民悲劇《艾米莉亞.加洛帝》(Emilia Galotti)。

電影落幕,歌德終其一生都在戀愛,電影《少年歌德的煩惱》只說了少年歌德風迷歐洲的著作《少年維特的煩惱》的故事,晚年仍有《浮士德》、《馬倫巴悲歌》、詩集《西東詩集》等作品,藉由本片亦可以在電影之外重新回顧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普魯士、德國統一,讓影癡複習等等重要德意志精神。

 

arrow
arrow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