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咖尬宅爸》.jpg  

(The Change-Up, 2011)

 

文/素樸勛

「I wish I had your life」這樣一個簡單的撒尿願望,卻讓兩個生活際遇價值觀完全不同的人交換身體,看似全然戲謔的娛樂梗,但是卻因為兩人價值觀的對立,所以「家庭」、「親情」、「工作」等等當代上班族或是婚姻必須要面對的困境,都在電影裡提及了,更難得的是,其全然不會削減娛樂成份。這樣的糖衣說教方式,非常適合上班族群,也能在娛樂的過程裡,也許能夠替目前遇到的工作、家庭困境,找出一點慾望的出口。


亂交天堂
美式的「慾望」直白,非常淺顯易懂,對於陌生女體的幻想,正是如同《伴娘我最大》中已婚熟女台詞提及:「我要陌生男性的肉體」一般。那不涉及性別權力的慾望卻也是跨性別的,在《玩咖尬宅爸》電影中的「乖乖牌想學壞」的戲碼當中,演出了本來不擅長的卻要想當性愛獵人,這樣的戲謔當然也必然在狂笑之中、在「性愛天堂」的幻想之中,面對了最基礎的愛情問題。


自我實現
轉到另一個對立面,對於一個「成熟男人」來說,工作、婚姻,無非就是生命的全部,而工作上的成就感與踏實累積,更是難以用單純的「射精高潮」可以形容(這電影很美式娛樂)。而自我時現在一個「壞孩子想念書」的戲碼中,提及了「負責任」、「堅持下去」、「親情」等等議題,但是卻非常娛樂性的笑料說教,這也會使觀影人反思,反思工作的自我實現對一個人的正向幫助,當然,更輕鬆的是,提及家庭與工作的平衡,還有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說到這裡的「教化意味」非常濃厚,但請相信我,電影戲謔教化手法絕對不會像你的國中公民老師一般單調,而具有肉體辣妹,哺乳人妻,刺青秘書等等來幫助你學習這人生嚴肅的議題。


女朋友不讓我看
對於陌生女體的慾望,其實不是秘密。只是兄弟們都說要好好隱藏,這樣是符合一個有禮貌社會的交往。女朋友不讓你看《玩咖尬宅爸》可能會有幾個原因,第一:她怕你變成玩咖。第二:她怕你變成宅爸。二元對立的電影很簡單,注入辦公室的元素,在現有的角色當中(然也符合觀影人的現實生活中角色),作案例的探討。僅記住,本片不是要教人如何非常接受的去進入另一個不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還有那些「無止境的女體想像」,也不可諱言,這是部較有男性意味的兄弟電影,而女孩要觀影,當可以更瞭解男性的想法,或也可以從中學習攻防之計,不過更重要的重點是,異性若一同觀影,便可共同討論諸若婚姻、工作等等將來會面對的議題,也或許會偏差一點,變成女朋友很關心男生公司秘書等等的偏差結論。但無論如何,這可不是《變臉》般的嚴肅的絕對的身份交換,在《玩咖尬宅爸》中兩人是非常麻吉的兄弟,並涉入彼此的生活。所以找你的好友說福你的女友吧,因為這是絕妙的三人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