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_future_poster01.jpg  

(The Future, 2011)

 

文/素樸勛
在自成一格的奇遇當中,三十好幾的一對鴛鴦,冷靜的對他們的人生做出了決定。在被即將領養的貓咪,充滿並佔據他們的生活之前,情侶對他們的人生做了開朗又浪漫的決定,放下工作追求自己的夢想,那確切說來是「我還沒想到」的夢想,必須要仔細聆聽的夢想,只是,人生的走向往往不是我們想的那麼一回事。


奇幻
要聆聽心底的聲音之前,Jason 與 Sophie 是一對再也普通不過的情侶,不溫也不火,兩人的情誼藉由貓兒敘述,或是只被鄰居女孩的素描給挑起「she is my cup of tea」的小小衝動。在經典大師之作,安東尼奥尼的《奇遇》(L’Avventura, 1960)電影中,一開場就失蹤的女子,其懸念卻貫穿了全場。在《戀愛離線中》導演、演員所聲飾的貓兒「爪爪」感傷的道出了他的期待,也戲謔的在說話的時候,會像人類一般揮舞一下那慣常抓鳥兒的單爪,訴說他的孤單,永遠未曾完全的孤單。

更奇幻的是,作為離職符號的「黃色舞衣」,化身成為後悔符號,在過於現實的艱困舞蹈環境中,揮之不去困擾矢志編舞的 Sophie,處在對靜物的恐懼,那些感官放大的凝視,如果重新擁抱皺在一起的衣服,是否就等同承認自己原來是過於浪慢了呢?

感傷
性愛,不僅僅是情緒的出口。如果說從背後被脫去丁字褲,被別的男人進入了微翹臀部的Sophie,算的上是從未體驗過的、最後30天必要的新開始,「通過身體的通過」而抒發。那麼也可以說 Jason的最大情緒,卻也只是對了月亮說出他兩年來都不會表達、未曾體會的感傷,自以為的暫停了時間,卻也沒能挽回他不夠貼心的、不是故意的相處。最常說「我還沒想到」的他,還意外造成了,過了26號沒去接爪爪的極大的後悔。

「Hi,person」是《戀愛離線中》中 Sophie起床對愛人的問候語,對Jason來說,未來也不會再有了,再也不會在睡著時,勾纏著Jason的腳了,最後也只有鄰居小女孩想起 Jason曾指著他的肖像,對她表達不知是憐憫、欣賞還是喜歡的情感。於是這樣的「超現實的物與時空、很現實的愛與灌溉」,在Miranda July 式電影中,獨特的情侶幽默和殘酷中,展現奇幻的感傷。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