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素樸勛


展中年表可見,1935年,與瑪莉特的婚姻持續,但是一方面又情婦往來,這沒有婚姻關係的諸多事實,刻意不提及,擺明低估觀眾智慧!請見筆者的11個情婦與女人列表,蔣勳不敢說的,看看誰是你的菜!http://quotiriens.blog.lemonde.fr/2011/01/07/la-valse-des-muses-de-picasso-1881-1973/

拜賜2011年鹽館(Musée national Picasso)整修,台灣的商人才有機會來發這文化財,而我們也有幸拜商業活動之賜,嚐一嚐這精神露水。這在畢卡索的畫展中,並不是這位老不休(老了還不休息)的藝術成讓我感受一種被圍繞的荒涼感,觀看這些相當有成就義的藝術大師,感覺自己又充滿了能量以及創作的努力。而且這些能量,在每個時期的穆斯或是情婦,將每個畢卡索帶到每個不同的時期,但是國立歷史博物館,那看得情婦,實際上這些被忽略的11個情婦,才是情慾藝術創作的最原始泉源。



祭司:
要接近神,蔣勳的陳述,既迷人又吸引,那詮釋大師的畫作過程,卻也給他了一些空間,可以詮釋「神」的旨意,這樣的空間多是揣摩以及祭司的諸多宗教經驗。


情婦:
畢卡索的「十一」個女人,這是情婦以及婚姻的加總,也許只是冰山一角,對他來說,情這些穆思是他創作的泉源,在生物學上來說,對女性的情慾的,使男人分泌了睪固酮(Testosterone)在唾液即可採集,刺激腦部使出更多如孔雀般的渾身解數來使女孩注意他,當然也讓男人的腦部運作更加有創意、有活力。


《雕刻家 》The Sculptor 1931:有個希臘故事是這樣的,畢馬得無法愛上現實的女人,因為他以愛上自己所雕塑出的美麗臉龐,女神答應他將這作品變成真人,但是卻讓這美麗的愛情,會有老去、死亡、崩毀那個來臨。這故事,在蔣勳的對於畢卡索美學講評中經典呈現。逃避陰道的蔣勳,在這畫作中,卻沒有將貌似性器官的情慾描寫,與觀者分析或分享,一如其在「六講」迴避談論自己的情慾一般。所以只剩下古希臘神話的穿鑿附會。


《魯瓦揚的咖啡館》Royan 1939 :這段描寫,保存了被炸爛之前的魯瓦揚風景,我們可以看到左下方的舞台、或門廳,這樣抽象描寫卻沒有被提及。


《男子頭像》:誇張的嘴部特徵,正如今日喇叭嘴的俗俚用語一般。不用言語,就可以對人表示至咒罵和偏見,真是大師境界。


《讀信》:厚重的質感,由於受到古希臘雕像的感召,提供了其繪畫不同的筆觸,也為下一個時期,提供了反差。描寫質感,不用描寫故事,因為牽強的描繪兩個男子的情誼,其實是不必。


《孕婦》(雕刻):其類似非洲大陸的熱情奔放,蔣勳說:「擺脫了希臘古典的矯情」。結果接下來蔣勳又說:「這位孕婦為準備的生命承擔一切即將來到的困難」。筆者心頭一顫,幻想對這穿鑿附會想像喃喃自語:「是誰矯情啊這下子?」


《仿馬內「野地上的早餐」》:仿自﹝The Picnic﹞1863 年,馬內的作品。馬內曾表示,女人是他始終不能戒除興趣的主題。是的,這個展充滿了情慾!畢卡索要顛覆、崩毀「印象主義」,卻又被蔣勳說成是向其致敬。所以解構、崩毀、致敬,原來是一回事。


《曼席特,Pierre Mancient,畢卡索與普來維爾「人生從明天開始」1949年,Nicole Vedre.[La Via]》(黑白相片):
這是畢卡索在拍攝電影時,與其導演正在遊戲的照片,我們可以看到,這張沒有被將勳解說的照片,戰後沒多久,他們就在拍電影。畢卡索爺爺,此時穿著的是「羅馬鞋」穿著海灘襯衫在玩耍,這個時尚的尖端單品,注意其年份(1949年),與今天差距多久了?而且是個爺爺。藝術沙漠的台灣,真的為之震驚,這流行與飛炫的光年距離,豈是當年國民政府遷台,草鞋兵踏上基隆港的「歷史年代水平比較」可以稱脫出的悲哀?


展中年表可見,1935年,與瑪莉特的婚姻持續,但是一方面又情婦往來,這沒有婚姻關係的諸多事實,刻意不提及,擺明低估觀眾智慧!請見筆者的11個情婦與女人列表,蔣勳不敢說的,看看誰是你的菜!http://quotiriens.blog.lemonde.fr/2011/01/07/la-valse-des-muses-de-picasso-1881-1973/

最鼓勵大家參與夜間的展出,下班之後前往可展九點結束。2011年九月18展期結束。為促進文化財的利益流轉,請多多支持出口處「有古希臘、有蒙娜麗莎等等一股腦商品沾起來、和在一起的」販賣部,特此宣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