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wboys&Aliens.jpg  


(Cowboys & Aliens, 2011)


文/素樸勛

牛仔大戰外星人的劇情仍然值探討,除了帥勁之外的西部電影,早已進入另外一個層次與境界。當然我們不論(牛仔與殭屍)Cowboys and Zombies 又名 The Dead and the Damned 這樣的片子。

alternate poster for cowboys and zombie aka the dead and the damned.jpg  

(CULT片: The Dead and the Damned,2010)

攻擊方式的執著

量子危機的丹尼爾克雷格,丹尼爾的身形仍然精實,裸體上身的由於高腰褲而使得比例變得復古,但是無損那一般的彈乳。最初的動作場面,流暢俐落,英雄的開場白,豪氣出場,那掛在馬鞍上的人頭皮毛,根本嚇唬不了他。而之後的英雄氣質,化解各種危機,建立在莫名的高科技上,而作為當代閱聽人英雄的一項悲歌,就是必須要符合市場以及潮流。我們被 Marvel 旗下知名漫畫角色給養足了胃口,一個牛仔加入鋼鐵人腕部科技的英雄橫空出世。改編自2006的同漫畫作品。映後,果不其然發現導演是非常執著的《鋼鐵人》導演強費爾魯(Jon Favreau)。 

 

250px-Cowboy-and-aliens-cover.jpg  

Cowboys & Aliens by
Dennis Calero & Luciano Lima

 

外星科技也復古套索

前段的科幻指數被突如其來的飛行器給破壞,那落後卻又詭異的飛行器,科技在牛仔片中是一種突兀,但這樣的突兀卻也很牛仔,因為除了飛行器的復古,捕捉人類的方式也使用牛仔的套索(Cowboy Lasso)。不可諱言,外星生物的科技在此電影中有刻意的落後,居然還使用具有左右翼設計對稱的翅膀,不曉得是單純的為了要配合那段故去歷史的「復古感」,還是要刻意的搭配套索。人類的年代,十幾年二十幾年的短小光陰才需要復古,而外星人的科技想必是以光年計算,實在不需要復古成為人類慣用的也是由鳥類來做為設想的機器。


值得一提的是,在印第安人「妖魔」形象的過往,是西部片不可迴避的歷史,而那些對於「哈哈我殺了幾多印第安」的驕傲陳述,這樣的角色演繹,在今日說來是一種懺悔般的諷刺,也當然,其出現在杜上校角色的負面之上。印第安形象的轉捩點是在凱文柯斯那(Kevin Costner)的導演處女作《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 1990),橫掃是時奧斯卡!其史詩般的製作,啟用超大牛群、馬群,還一反印第安人的反派形象,刷新了西部片的面貌。


而《星際飆客》中的反派鋪陳,地方土霸凌駕於公權力,成就之後,英雄擺擺頭,頭也不回頭的就走了,是西部片慣常有的公式。片末的大合唱不是那麼常見了,族群融合一切和諧有致,面對敵人,犧牲成佛的只有唯一的女性。公式中必須要出現的女主角,來自遙遠星球的正妹Olivia Wiled,其出場就有種不是人類的冷酷感受,在其前作《創 光速戰記》中就已體會過那非人的笑容。無論其身形或是其構造是否為人形肉體,應該不是,因為這樣其就不會這樣的對於身體裸露感到任何羞愧。是「風中奇緣」的寶嘉康蒂,是「阿凡達」的妮特麗(Neytiri),要不是其擔任翻譯、並與男主角戀愛,消弭了種族衝突,才不會輕易發現那樣的恰如其分,每一個該有的角色特質都完美複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