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man_dabangg_01.jpg
(Dabangg ,2010)


文/素樸勛
自我介紹的時候,肌肉棒子、印度「3K天王」 之一的演員沙曼罕(Salman Khan)自稱 Inspector Chulbul Pandey 又會添加羅賓漢潘迪 (Robinhood Pandey),殊不知這個「流氓的神」所崇拜的是一個盜賊,但他的真實身分是個黑吃黑的警察。
 

salman_dabangg_wetbody.jpg

(濕身潘迪,一開始就動作場面)

北方邦的俗氣器械
印度北方邦的俗氣,在器械的描寫可見一斑。影片直到最末,關於城市的霓虹燈才推將出來,本片充斥著泥土舊屋,以及諸多傳統產業的鄉鎮產業與勢力,一方面說明了印度的貧富差距之大,一方面使得氣燄囂張的地方警官,得以有其行政裁量權,空間之大,儼然地方惡勢力。 在電影剛開始毀滅文件的戲碼之中,居然是用碎穀機的慢動作鏡頭,噴啊噴的,這樣樸實的俗氣氛圍,替本片的惡棍與正義形象敲了一記定音鎚。

不僅僅是在台灣,即使是從印度的文化精英觀點看來,這確實是部鄉下片,而鄉下的符號與認同,在面對百貨公司的霓虹滿面的驚喜和畏懼,不知所措,只好回到以拖拉機載兄弟輸贏的鄉間,在意蓮蓬頭、發電機的裝設,以及升官發財。 主角潘迪的霸氣與膽識,正如其身形一般的氣宇非凡,其背負了家庭的不諒解和血緣的親疏問題,在其囂張之際,電影也描寫到其最為脆弱的心理特質,愛情與政治的關卡,也開始俗氣出場。

salman_dabangg_黨工0村的愛情1.jpg

(手工陶罐的非華麗愛戀)

 

政黨政治的地方祭品
惹熊惹虎,也惹到地方條仔腳。民主國家又貪污腐敗差可比中華民國的地方政治,運作的黨工被羅賓漢給勒索了,於是夾帶政治恐怖一般的迫害,比一般地痞還要凶惡的對手Chedi Singh出線,重點是,這位黨工的肌肉線條也太健美先生。

salman_dabangg_黨工01.jpg

(Sonu Sood as Chedi Singh 肌肉黨工)

地方勢力的官僚書寫,在農業為主的北方邦算是特色,也極為貼近生活,得以感通更為廣大的觀影人口。面對惡勢力的打鬥和動作,從影片一開始就毫不吝嗇,那帥氣又俗氣的動做場面,雖然不比東方武術般行雲流水,總是霸氣式的大手大腳,又,最為經典的武打結尾,雖然剛好與甄子丹、鄒兆龍在電影《導火線》中的經典對打的布局相似。而順序如下:追人、追上階梯小樓、小樓內扭打、腰橋固定追擊頭部、地面腕十字固定、墜落地面、在柱子間打鬥壓毀器物。


《導火線》http://www.youtube.com/watch?v=yI7ua7fft2U
寶萊塢之爆裂警官http://www.youtube.com/watch?v=QbCqJ0UyXJk 其中6:06 秒

父權與愛情
愛情的柔性書寫,也充滿了濃濃的土味,在此點出絕妙好詞:村人女主角所言「長官,我不怕被挨耳光,但我害 怕愛情」、女主二所言「你憂鬱的臉好可愛,我真想咬一口」,雖然馬上被男方斥責。 另外愛情對手戲之中充滿了父權的強勢,而女方的自我意識卻總是尷尬的時不時吞吞吐吐。羞怯,成為了一種良家婦女的氣質。服從,在輕微的不服從之後表現出 來,像是一種調情。權力的差距與強勢,經濟地位的跨距之下,女方非常甘願,並沒有透漏一絲絲自我意識,這是美麗的愛情,美麗的婚姻。

父權式的愛情,也在婚姻的舉辦與搶奪上表現出來。霸道之後的女性氣質柔弱的「講道理反思」,被一句「你將會了解我的為人」給陷入了失語狀態,這段女性仁慈 的企圖沒有繼續被書寫,卻在接續而來,文明的百貨公司蒙太奇片段給淹沒,最為懾人的一幕是女主角恐懼會自動移動的手扶梯,此背後的貧富鴻溝不受眼光,卻還微笑著砸出來的愛情模樣。
而唯一真正身人父,卻又無能為力成全一樁好姻緣的女方父親角色,居然用最激烈的手段,使倔強的女兒的幸福就範,真是親情的偉大。

salman-khan-dabangg女主一.jpg

(女主角 Sonakshi Sinha as Rajo)

幽默印度梗
對於宗教,以及各種蒼蠅神可以入台詞的笑料,我想這是印度特有的戲劇風格。畢竟宗教在其文化中佔了非常重的部份,所以潘迪自稱「流氓的神」卻是一點也不為過。在影片上映之際,印度觀眾,對於戲院裡對於壞人報應的戲碼,大吹口哨、歡聲鼓動,這是在看到盜版側錄片段之際,所獲得對於印度戲院的額外資訊!

幽默的印度梗貫穿全片,雖然可以見得有諸多特效的處理不甚流暢,但是其娛樂性質非常之高,其中「我要把你打的全身是洞,讓你不知道要用哪個洞放屁,哪個洞呼吸」、「墨鏡掛後面才能瞻前顧後」這樣的台詞實在是太美妙的文字組合,是要怎麼拈來? 而Salman Khan個人特色彰顯,讓全片以其為軸線發展,嚴肅的幽默和其熟練的肌肉舞蹈扭動此起彼落,幽默印度歌舞梗,梗成商業的娛樂之作!

salman_dabangg_攻堅.jpg

(不須要防彈背心的攻堅行動,真男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