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ter2.jpg  

(Shelter, 2010)

文/素樸勛

藏身處
精神分裂、多重人格的推理過程本是相當科學的,而電影中不只科學正面對決宗教這樣簡單的設定二元 對立,還有更細微的驚悚元素。除了勸人堅定信仰、告訴人們魔鬼是多麼可怕的信仰主軸,還有戰宗教:宗教自身也矛盾的「正統」對決「巫毒」的安 排。但是對決的安排都不能夠邏輯解釋,這一筆勾銷了影片一開始的推理找答案鋪陳的企圖。在演員方面,朱利安摩爾的獨身婦人,擁有專業技術人士的CSI扮相,縱使油頭垢面還是不失其氣勢與醫生高度,尤其面對女兒站在惡魔之前,更有著母親該有的勇敢。

在迷信與宗教面前,科學的SOP的調查方式就顯得十分愚蠢,因為作為科學的父親角色,無時無刻的搞亂一切步調,作為科學的知識傲慢符號,相當稱職。如此的傲慢與隱然其中的天主教議題相互配合,擺明了科學之人若無信仰必然會遭受懲罰,這樣以生命作為要脅的,無異是種異教徒般的殺戮,這樣的我者他者的二元對立,也正說明了信仰的現實威脅盤算。

巫毒對決天主教
在地巫毒比外來天主教強大,但是卻以一種存在與天地之間的自然道理,默默運作而不爭。在電影的設定中,天主教的牧師,以神蹟醫療者的方式入侵了所謂的「蠻荒之地」,拒絕任何疫苗的施打,又下三濫惹怒了巫毒教,牧師不長進的虛弱被巫毒的憤怒給處罰,於是此牧師的怨念和罪孽便成為了本片主軸。明顯的,犯了錯的牧師成為了麻煩來源,並持續好幾個世代。

巫毒的角色,亦正亦邪又詭異恐怖,在面對生命的存與歿之際,信仰與否居然優先於生命。這樣以宗教為優先的信仰方式,當真使人感到發毛。而以巫毒能力,將人體轉化成為一個「容器」,正是貫穿本片的最終秘密。

搞錯了
世仇般的兩個宗教,無論是電影交代了兩造過去的瘟疫恩怨,以即將活生生的牧師轉化成唯一個死氣沈沈的容器。俗話說的好,「仇人相見分外眼紅」,但其兩方,在危及之際的遭遇時居然沒有觀影人所期待的兩強對決,反而是無所謂的擦身而過。而會當機的容器,裝載過多人格,都是因 為點歌出了問題。精神分裂的科學,無法順利解釋恐怖的詛咒居然也會有「理性」規避敵人的時候,在那麼一瞬間,魔鬼的軟弱性格,用老巫毒婆婆的白內障雙眼都可以將其睥睨到死! 而最末的結局中,以肉體毀滅般的救贖,無異是在精神醫生的專業上開了一個大玩笑,之前的「關懷、協助」的教條,似乎一時之間可以被情緒給顛覆,因為魔鬼太恐怖。但是更恐怖的是,魔鬼就算肉體消滅,那流竄四散的靈魂更不正經的開了醫生女兒一個玩笑。這樣的結局安排的恐怖指數其實不高,尤其是母親性格的展現,在片中扮演著極為吃重的角色的設定之下,卻又終於這樣尷尬的救贖,反而像是一場「哎呀搞錯了」的絕妙惡作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