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essional2.jpg

Léon, 1994》終極追殺令 這個殺手有點冷 Leon: The Professional

文/素樸勛
殺手的故事不用多,納塔莉波曼的經典作品,早熟卻又不熟的愛情,牛奶與血漬、殺手與女孩種種反差張力,建立在復仇的家庭悲劇之上,與殺手性格的保守與踽踽結局,正是全然由於愛情而亂了陣腳的最佳寫照。

殺手性格
身為一個不擁有跑車洋房的非典型殺手,執著於牛奶以及盆栽,還有一段經由瑪蒂達初體驗要求而逼將出來的,在義大利逝去戀情的深刻告白。這樣的對生存、生活的自我要求,全然不能稱的上是生活。作為一個殺手所必須付出的,除了睡眠和身體的創傷之外,心靈層面的代價,更是如影隨形。

說到殺手的刻板形像:

有自負的帥氣殺手,有名車、別墅,酷愛戶外運動挑戰自我,重視自我形象,《Faster, 2010》中的反派殺手便是如此。
不拘小節的粗條殺手,衝動又豁然大度,身手與性愛同樣不羈,正是《Crank, 2006》傑森史塔森所詮釋的角色。
職業到了沒有情緒的《Collateral , 2004》,阿湯哥在其中欺壓老實人傑米福克斯 (Jamie Foxx )的冷血,使得其勇於反叛於現狀的內心勇氣,漸漸被萌發。
新娘的復仇,悲劇性的設定出場,給復仇鋪成了開場白,隨在斬殺過程中毫無描及人性,但在動作與畫面上的淋漓盡至的《Kill Bill, 2003》。
以上大概的殺手性格,同時也決定性的成就了一部電影的調性,作為動作大過於劇情的設定,是不會對於殺手的內心世界做過多詮釋,而沒有內心世界的詮釋,電影也就會遠離藝術成分而偏向商業,當然作為一個商業與藝術兼具的作品是觀影人最為期待的。在極具速度感的《Crank》中,對於女友的眷戀與小心翼翼,雖然女友 的粗線條設定真的傻妞可以,但輕微的描寫內心部分是彼部以心臟為主角的電影成功的元素運用。《Léon》而LEON的不被這個城市所注意,低調壓抑的樸實謹慎生活,使得其性格完美的被瑪蒂達互補。在最後一顆真情對白的離別鏡頭,LEON坦承並感謝這段時間他體會了那些從未曾體驗過的「生活」。

口香糖戀愛

紐約的文化混雜,表現在社會階層、職業的多樣性面貌之上,勉強將這個城市當作故鄉稱之的過客,習慣了異國的懈逅。全家被滅的恐怖目擊,長大讓復仇成為一個與健康小孩格格不入的必須課題。在描寫悲歌一般的青春,小鬼過於早熟,連那青黃不接的女人魅力賣弄,都那麼不直接的藉由一套洋裝來證成。小女孩瑪蒂達的愛情過程建立在不斷的模仿,模仿LEON的衣著,模仿LEON的孤單生活方式,並仿效自然流暢的武器knowhow,因為還記得復仇。女孩的持槍射擊可以很戲謔、很勇敢,但是面對恐怖之際,卻踏踏實實的還原成為一個那個年紀的女孩該有的樣子,是如此這般的描寫勉強的早熟,是因為勇氣,或稱之為對生命的輕視而來。

早熟的戀愛,表現在口香糖把戲(gum trick)上與油壓剪的配合上,一個個把戲連帶戒指把戲(與悲劇性結局呼應),這樣的過程像是一段雙人舞,越跳後來,倆人簡直情侶裝出場,簡直鴛鴦一對。而舞步告終的「我需要一點時間思考」的獨立作業要求,一方面顯現LEON嘴理不說但卻體貼的動作實踐,也為了傻妞兒不顧一切的隻身復仇的魚眼鏡頭按押了伏筆。 「因為妳,改變了我生活很多」的初聽解讀,可以作為雙人舞曲的告終,但是究其電影中的性格,其實這是呼應最終的告白「..讓我有了牽掛,懂得如何生活」的 意思,我們知道LEON嘴拙,並且為了要證成他人願望,瑪蒂達的復仇決心,最後獻給殺父仇人的STAN的指環,是其拙劣的愛
表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