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20100728-001.jpg

文/素樸勛

跨越官僚

動物園與觀光局的角力,使得必須要脫離動物園的本質而向商業的「遊樂器材」靠攏。如此背離「動物」的本質,投機的提升了短暫的遊客數量,從大人的觀點來說,這些數字與預算,正是與童趣的動物夢想殺手。相對於此,由吊車尾動物園奮發向上的勵志奮鬥,更是鼓舞人心,作為「活水」而使動物園注入新活力的年輕男主角,從一片老年員工的慣性中脫出,從平淡的籠中物,挖掘出動物的特色以及大自然的神奇美麗力量,在片中一覽無遺。官僚傲慢之後,最終還是庶民的勝利。

 

囚禁正義與棲息地觀點

對於動物權,那奔跑在自然的權力,而被人類囚禁的污名。經由旭山動物園園長的解釋,那給動物棲息的囚禁,正是由於動物本身的棲息地被壞使然。而在人類照料之下的動物,其壽命益加延伸。而作為此正義挑戰者的「人權團體」一昧的以「囚禁就是罪惡」的放生態度,實在是破壞生態的無知觀點。

 

物種的禁忌

以人為本的思考空間,正是以「萬物之王」的邏輯為出發點,而人跨越上帝的職權,對於動物的親密,誤以為人為本的感情,超越了自然界的限制,從非洲象的親密以及猩猩的培育來觀之,人類跨越物種的禁忌是很嚴重的天譴,這樣的道德勸世,在日劇中普遍出現。跨越物種的天譴,人類付出的代價,在《搶救旭山動物園》中除了可愛企鵝飛天之外,也有嚴肅的深刻反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