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ih-akin-soul-kitchen.jpg

(Soul Kitchen, 2009)

阿金的《靈魂餐廳》與其他朋友之比較 

文/素樸勛 


法提阿金(
Fatih Akin)的《靈魂餐廳》 

在靈魂喪失的年代,大眾文化的低級趣味成為鋪天蓋地侵蝕人類腦髓的病毒。法提阿金將其假借為盤中物,開始藝術性格與真實世界的拉鋸戲碼,主人公揭示了大眾文化的潮流「投機者」的妥協隱喻,而具有品味的孤獨藝術家,只能以憤怒的老兵姿態存在。資本家、藝術家,兩者的結構張力,以伯樂的知遇之恩做結合,此張力得以證成在任何職場的權力結構。


藝術性格請滾蛋

職場上對於藝術性格的排斥,通常建立在對於「營利」的商業妥協之下。劇中「你這投機者」直指的是大眾文化粗濫製造與無品味的閱聽人之間的共謀關係。而如此共謀的場域,就是破爛餐廳卻以靈魂為名的弔詭場景。料理的過程與使用者的滿足感相對比的諷刺,好比「原味內褲」的製造過程面對客戶滿足一般契合。而對藝術性格的排斥,正是本片諸多矛盾的救贖。


作者性別權力敘事

生產工具的「所有權」是本片敘事線之一,而資本擁有者的「敗家」形象,比較另一德國電音經典《蘿拉快跑》中的頹廢男、《靈魂餐廳》的假釋哥,男性。而具有洞見,具有撫慰、善後的《靈魂餐廳》外場女、《蘿拉快跑》蘿拉,女性。男性女性在此一支線敘事上的努力,總使敗家的劇情可以逆料,但性別的另一支線,「國稅局女幹員」的復仇,更是兩次顛覆性別權力的小情結,在此舉例說來,從嚴肅的政府形象,轉化成放浪女,在男性的勝利炫耀之際,轉化女性的復仇。


從《刑男大主廚》的烏黑手指談起
 

葡萄牙文的另一部頂尖廚房之作,《刑男大主廚》(Estomago: A Gastronomic Story, 2007)是正統的單線劇情,倒敘方式。其廚藝竄起的過程除了有細膩的髒烏手指到潔淨手指的描寫之外,在菜色、食材上都具有相當程度的考究以及新奇呈現。在食慾與性慾的連結描寫也是以一個固定的「聲音符號」,嘗試綁定觀影人的聯想。而性慾在《靈魂餐廳》的綁定是以「物體符號」,宏都拉斯樹皮(tree bark from Honduras)來鑲嵌其中。

 

延伸閱讀:

2008-12-16 烹飪殺肉一般流暢《刑男 大主廚》

關於宏都拉斯樹皮的科學根據 http://www.botanical.com/botanical/mgmh/c/casama26.html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