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騎士出任務

(Knight & Day,201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文 /素樸勛
詭譎的開頭鬆懈,讓人一頭霧水。殊不知巧妙安排的情節不僅轉折,不拖泥帶水的動作場面,以模糊的暈眩作為動作終結,是動作愛情的良好結合,更不用說甜姐兒的傻透,異國情調華麗到了不真實,是一個極為光鮮亮麗的愛情故事。

甜姐兒
卡麥蓉的傻勁與克魯斯的全知全能是強烈對比,這是一部英雄片,英雄的不死正是英雄存在的原因。由英雄故事必要堆砌元素的「女」以一個既是公主卻又是打女的雙重角色出現,片末並以聰穎的慧黠形象,來顛覆既有的又傻又甜風格。

素樸勛的白木電擊

不死男
死而復生的超能,是屬於讓敵人恐懼的一種超能,鑲嵌於時代劇的英雄人性化,有愛情有偏執,甚至一度將觀影人的線索誤導,這樣愚弄觀眾的方式好比在「追殺比爾」中電話響將,讓觀影人迷惑是電影院裡的手機亦或是螢幕當中的聲響。這樣被是人物誤解的英雄,誤解的反叛,更添加了悲劇氣質。



FBI的現代壓迫與愛情故事
古時候的官民對立,到今天這樣公權力的傲慢更不斷出現在當代好萊塢戲碼中。槍枝的使用以及爆破等武器描述都僅是華麗的過場,並不若007一般的刻意描寫如此男性氣質過於濃厚的「器械科技」描寫,當然沒有到「險路勿近」中對於器械的咀嚼般鑽研其中,因為這是具有濃厚男性特質的。「騎士出任務」得以受到夠多女性觀影人的專注,正是基於不刻意強調動作無限打鬥,使得作為一個動作類型片,更加浪漫了。

FBI作為一個神秘又笨重、具有濃厚的美國主義的機構,其表現的權威性,亦可被顛覆。片中過場的消防男,是一個具有保守性格的「前男友」,看似有些同情,卻由於一個不應該的莽撞,而嘴臉難看的接受了虛假的榮耀。這樣非單一性格的角色轉折,不論是具有權威的FBI、善良前男友、傻妞、被認為為是發狂的湯姆克魯斯,都不具有單一性格以及形象,甚至以對立的方式呈現不同的性格。

這樣的對仗一直存在,不論是角色、劇情、懸念、愛情的浪漫伎倆,甜蜜近乎於「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橋段的再現,無論是甜姐兒、不死男亦或是那些華麗的動作過場、異國風情,其實都是在堆積愛情的浪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