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gence.jpg
(Vengeance,2009)

文/素樸勛
坎城展片。杜琪峰的舞蹈電影沒有強烈邏輯劇情的「類」實驗舞蹈電影的混體,冰冷的槍枝與漫天飛舞新視覺的杜棋峰調度!!

舞蹈電影
實驗舞蹈電影(Experimental DanceFilm)的定義廣,這個新新類型,只要是在舞台(螢幕中)上玩弄身體,玩弄肢體,就是所謂的DANCEFILM。有別於流暢的舞蹈、舞碼,具有音樂性強力的搭配與舞蹈主軸、主角。實驗舞蹈電影是有別於「歌舞電影」的類型。相較於舞台侷限「鏡框式」的表演,舞台與觀眾的距離皆異,與正統古典芭蕾的年輕肢體、乾淨髮束迥異,於是就更加增添了其反叛的後現代性。

於是觀影人觀看起來像是無病呻吟,那在日常生活中的事物、肢體、物理現象,都被扭曲身體、怪奇律動作為一種隱喻的解構,無論是群體表演的一致性,或是獨舞的揪在一起的痛苦肢體,都是對身體的一種極致不受拘束的表現,也就是為此,所以更加比「歌舞電影」、「劇情電影」來得抽象許多,有名的舞蹈電影團體是歐洲的「DV8」,也是源自於面對芭蕾嚴謹、宮廷式傳統的相反思維。

AUG、DOUBLE EAGLE,漫天飛舞 BANG BANG !!!與調度
杜棋峰以暴力美學為稱,其杜棋峰式的調度,更為經典,而賣弄自己的經典,譬如下雨天打黑傘的謎樣的沈悶,在其新作《復仇》中也來的恰好應用,與全劇的麥高芬(MacGuffin)相呼應,使得「類」舞蹈電影的「非線性」、「無意義」式的劇情有其邏輯,並使此片可以發展下去,這個麥高芬就是「失憶」。

各式槍枝本是冰冷,各種組裝和槍枝與人之間的老練熟悉,那飄在雨中,在林中的空氣中的漫天飛舞的視覺設計。以及那好似古代戰爭戰場上的錯置於嘲弄,把時空錯置之感的居高君王調度,但是卻是一個殘忍無度的現代黑幫老大,如此諷刺可怖以往黑暗、緊張、刺激的「巷戰」式槍戰形象,那戲謔的殘忍的對待生命以及敵人,本就不是本片要細膩討論的「人性」議題,而是那滿天感官上的奇妙感受,視覺強烈但仍基於「現實」,卻又不至奇幻、魔幻的地步。

失憶阿公貫穿意義劇情
非一般港式黑幫槍戰的廝殺,沒有紮實的劇情線,而是抽象美學的槍枝的肢體延伸,玩舞蹈電影概念與黑幫槍枝的結合,縱使沒有編一支全舞、群舞,那流暢不輸喧嘩。若嚴格要求劇情,以「劇情片」的方式去講《復仇》你會發現:第一、同種主顧之情太容易被擊破實在奇怪。第二、殺手相信外人又甘願以死相交更是難耐。不具有實質上的意義或是深刻反思。

但是,失憶這回事使得 Johnny Hallyday 的存在不會太突兀,一切的復仇,從那個記不得的仇恨開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