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R

(Vier Minuten, 2006)

文/素樸勛

正直的傲慢
監獄空間的權力高低,表現在罪刑以及空間上的階級,層層排列,跟文字所記載的罪刑一樣,縱使牢房設計力求標準一致, 但是做為客體的受刑人仍明顯的被區分著低。而正直的良善在這裡與撒旦的企圖幾乎是一線之隔,在《綠色奇蹟》中正是把獄卒與犯人的「正義」錯落之下「正直的傲慢」的最佳詮釋,而以真理、正直自居的傲慢,恐怕比拳頭或是任何流血更使人來得恐懼。

對抗官僚傲慢以及沙文式的凌駕,在本片中性別分明,傲慢與自尊,是男性統治過程中最為敏感的死穴,在一場「拳頭先行」的戲中,鋼琴音樂後來鋪上,描寫「觸 發」暴力之際,對沙文式的傲慢與碰觸沒有過於煽情的強調,但扔然招致痛快卻毀滅性的女拳頭,何謂正義的應然,也無給答案。

血滴指頭護手霜
在監獄肅殺空間的「鋼琴課」、女受刑人的暴戾之氣之間,有一雙彈鋼琴的手,縱使佈滿尚未痊癒的血痂。這些強烈多元對立的元素,只消片中細膩安排的五分之一。權力下的女體與人性、被歷史政治割裂的愛情、忘年情愫的時空錯置、正統禮教與反叛等等都豐富了「四分鐘」的片刻。

除了在劇情結構的多重對比鮮明卻無封閉式答案,更在角色上的視覺呈現讓筆者深刻,譬如女囚的開背小禮服,虎背熊腰搭配一雙血指頭而作高雅演奏,這樣的鏡頭 真使人難矣忘懷。於是在最後一顆鏡頭屈膝禮,有著對於禮教的象徵性回歸,這是種「我願為妳朗讀」的境界以及初衷,在眾人的掌聲當中落幕,此時,筆者還不能自己。


延伸閱讀:

《O先生的極樂旅程》性愛鬼魂的最終遊盪

這廂快活那廂眼紅的《冰火情敵》

烹飪殺肉一般流暢《刑男大主廚》

2009台北電影節:鐵血統治下的女女主角《穿制服的女孩》

水、石、夢、沙《安娜床上之島(Chaotic A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