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GO

Largo Winch, 2008

文/素樸勛

對於動作的期待將會失望,其份量就像是昂貴的日式餐點,精彩有餘卻是份量不足。主人翁的心理起伏甚無琢磨,缺乏動機之後的任何決策,反而是一種沒有目地的碰撞、一種純粹英雄化的塑造,而無堅強的信仰,沒有如同《神鬼認證》憤怒的包恩,更在企業、繼承方面,不需要處理與父親的親情矛盾,唯一值得憤怒卻又被主角不願承認「領養」的事實,只有傳統卻又薄弱的的殺「養」父之仇了。

根據分眾,改編自比利時漫畫家Philippe Francq之圖像小說的《神鬼獵殺》原擬吸納青少年市場,而青少年的喜奢華、愛英雄的不變邏輯,正是這一代青少年的反智的主流思維。並建立在名車、華服、美女、性愛以及龐德化的追逐與崇拜之上。在性刺激方面,深刻的法式相好,表現在本片中那親吻「法蘭西蜜桃」的畫面,近年來電影中真是難得一見,當真讓筆者臉紅心跳。

商業鬥爭差很大

商業鬥爭是本片很重要的一個元素,因為商業領域的你爭我奪以及經營致富,其精彩之程度可並不下於真正的煙硝戰場。然而本片只消處理「貪」的鬥爭,而且是最淺薄的購買與競爭,沒有深度的謀略與殘酷的人性,就連最該殺的人,也為求劇情圓滿而不下手(譬如待在身邊多年的老管家)而沒有死,而基於謀略、臥底等等的「商業性」,完全被「繼承」鬥爭這個主題給蓋過,也就是為此,劇情變的淺薄而無深度,彷彿這樣的鬥爭只是奇在其「金額」的考量之上,只成為了爭奪「股票」紙一張。所以不夠憤怒,而負面角色情緒在演繹之計,正是商業官僚一般的皮笑肉不笑,其過於冷靜到無法觸及神經。筆者認為在西裝筆挺之外,應該要描寫發瘋雜亂爆怒失態的西裝頭才是,演繹良好的負面角色該如《第五元素》、《終極追殺令》中的蓋瑞歐得曼。


動作場面重質不重量


根據《神鬼認證》 的期待,掛上神鬼的期待必將落空,無論法國到香港的地理上的距離或是精神上的距離,亞洲對於動作的品味可從來就不容易被呼攏,儘管導演或是演員對於李小龍 崇拜有加,但是華麗精美的動作卻只有一瞬之間,當真曇花一現,而與真正的的期待大不相同,不能拳拳到肉,凡而是走一些無關痛癢的偏門,譬如「跨國取景」、 「奢華企業」、「身世之謎」等等,沒有真正的「恨」或是「遺憾」,那些可有可無的財寶或是愛情,最終也無交代(美麗的醫生之女沒有下落),也是由此可以看 見導演欲敘說故事的大企圖,但是其擁有的工具有限,所以稱為法國版的《神鬼認證》尚有一段距離。

 

 

延伸閱讀:

城市奇想怪誕女《我的人魚女友》

你說得不到讓我更想要《烈火情人》

法式大繪本《米芽米咕人》

懊悔三部曲之《屈辱》

你說得不到讓我更想要《烈火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