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素樸勛

一大早要登入墨爾本國際電影節的官網(http://www.melbournefilmfestival.com.au/)不料到卻看到這副景觀。

駭客入侵

Chinese Hacks MEL Int'l Films Festival 2009

這明顯是針對前陣子在新疆發生的暴亂事件,這個駭客的立場,是漢人的立場,對新疆知名商人、運動人士熱比婭·卡德爾Rebiya Kadeer)而來。

其政治訴求明確,留下的囂張話語如下:

We like film,but we hate Rebiya Kadeer!
We like peace,and we hate East Turkistan terrorist!
Please apologize to all the Chinese people!
Hacked by oldjun!

 

註:熱比婭(Rebiya Kadeer)被認為是新疆(East Turkistan)恐怖分離主義的主要首腦。被當地認為是平權、民族的救星,中共當局認為是恐怖分離主義。

中國態度

,電影節期間播放“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Rebiya Kadeer)的紀錄片,甚至邀請她來墨爾本出席電影節開幕式。


為此,中國電影導演賈樟柯和趙亮決定撤回本來要在8月中上旬在墨爾本國際電影節上公映的3部影片。分別是賈樟柯監制、中國香港導演唐曉白執導的電影《完美生活》,賈樟柯執導的《河上的愛情》以及中國大陸導演趙亮執導的《上訪》。

其中的《完美生活》、《河上的愛情》在甫落幕的本次2009台北電影節,也同為獲邀展片。不同於臺北的是,墨爾本觀影人將無法看到。

 

 

熱比婭的紀錄片《愛的10種條件》(The 10 Conditions of Love

許多人認為前陣子在烏魯木齊的暴動,多數是熱比婭所背後指使,這個「暴力」事件,不只是偶然,更是長久以來漢維之間的衝突,這樣的政治、民族、文化張力,在中共無法放手多元治理的政治思維下,顯得更為委屈,那種漢人中心的思維,如同父權下傲慢的女性霸凌!

這部關於熱比婭的紀錄片《The 10 Conditions of Love》關注於熱比婭與其同為民運份子的丈夫 Sidik Rouzi的生活,並揭示了她長久以來為了中國境內的一千萬穆斯林爭求自主的運動,到底對她的11個孩子產生了什麼影響,其中的3個孩子被遭到判刑入獄...墨爾本影展更在規劃邀請熱比婭本人前來。

為此,甫在台灣高雄世運開幕式缺席的中國,將再次在另一國際舞台、2009墨爾本國際電影節,以缺席表達抗議。

 






延伸閱讀:

The 10 Conditions of Love

賈樟柯關於退出墨爾本國際電影節的聲明——中新網

中國導演宣布退出第58屆墨爾本國際電影節-娛樂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Rebiya Kadeer row engulfs Melbourne film festiv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