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R_PosterHERO10.22.jpg

(Captain Abu Raed, 2008)

文/素樸勛
一頂被丟棄於垃圾桶的機長帽,承載了多少環遊世界的冒險與飛行,作為一個清潔工將他拾起。在一個距離飛行如此近,卻又如此遙遠的卑微身分,要怎麼面對鄉間兒童的殷殷期盼,還有那些是非對錯的人性關懷?

人窮「智」不窮
描 寫貧窮最易貼近社會底層的現狀,當然這些故事的呈現,反映了社會,也可以是種批判、是種指控,有的時候也可能是種溫暖。Raed 是個機場清潔工,但是喜愛閱讀,是個學問老人,在這樣一個通訊不甚發達的國度,沒有妥協於生活而仍求知識的學習相當難得,也就是為此,能與真正機長 以文會友。

描 寫貧窮也會描寫到社會地位的落差,這些落差與觀察,通常來自於最基礎的物質條件,譬如衣著行頭。儘管我們知道內涵勝於物質基 礎,但是在這些國度,知識的可貴並不會被重視,而工作得以糊口的專業,生存下去才是實際。於此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必須要逆著這樣的環境生活,而 Raed 是個老人、智者,卻同時也是個清潔工,在孩子眼裡的破爛衣物,也只是貧窮、落魄的符號,Raed 試圖幫助、介入這些孩子、家庭並改善他們的現狀,這個溫暖亦充滿勇氣的行為,直教人動容。而與機長的「忘階級之交」,更是揭示了人超脫物質約束、身分階級 而往來,並以誠相待。其中最讓筆者深刻一幕便是光鮮亮麗的機組員與老清潔工對比之下,同等接駁車,機長一聲招呼Raed,而眾人皆回頭的戲碼,反差大而效 果十足,回味無窮。

31.05.07 Captain 354.jpg

冷漠的溫度
在《貧民百萬 富翁》原著小說《Q&A》中經常提及印度人的冷漠的生活態度。而本片的國籍,約旦,如同諸多伊斯蘭,女性的社會地位並不能被特別彰顯,而家庭的弱 勢角色,通常是妻子與小孩。介入他人的家務事,通常是一種約定承俗的禁忌。在《愛無盡 夢飛翔》裡的女子,其社會地位或高或低,通常都不具有其主體意識,而丈夫、父親,通常便是其意識的決定者。於此同時,冷漠的溫度也顯出雞婆的溫暖‧

冷 漠與敵意都是可以用大智慧化解,在《愛無盡 夢飛翔》中不只有溫馨,也有那些傷害人的種種方式,什麼都做的出來。這樣的人性黑暗的描寫使得那些來自於鄰居的關懷顯得更為奢侈,不過也正是這些人性的光 輝,才真的難能可貴,而得以跨越社會階級以及文化語言的藩籬。用Salam 打聲招呼,然後在大太陽下來杯熱茶,席地而坐,或躺在屋頂地上的毯子上,這些阿拉伯的文化,在中東甚為普遍,在我們眼裡卻是種獵奇的生活經驗。

 

 

延伸閱讀:

《愛無盡 夢飛翔》官方網站。

2008-02-29 無奈奈的國族寓言《茉莉人生》-Persepolis
2008-07-17 《老師的黑板》:「來唷,好玩的99乘法表喔,需要老師嗎?」
2008-08-30 無關電影
2008-09-12 Afghabistan-阿富汗的猛龍過江
2008-09-17 Afghabistan-美景 班達拉米亞(Band-e-Amir)
2008-09-24 Afghabistan-WEAPONS 致命武器們
2008-10-14 2008金馬-極簡片單
2008-12-27 毛澤東也有一份《給史達林的禮物》
2009-03-04 《經典老爺車》政治身分的溫情妥協
2009-05-25 伊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三國峰會在德黑蘭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